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圍點打援 把黑暴一鋪清袋

2019-11-18

文/馮煒光

都說「輸錢皆因贏錢起」,黑衣人上周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嘗到甜頭,既成功封了吐露港公路這條主幹綫,又全身而退;於是便雲集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封了紅磡海底隧道,以為又一次可以全身而退。但今次算盤打不響了。警察採取了當年解放軍的戰術——圍點打援,黑衣人頓成甕中之鼈。

為何中大能,理大不能。原因如下:

1)校方高層態度不同

中大的段校長沒有風骨,只有縮骨,故對黑衣暴力採放縱態度。有報道說自今年9月開始中大便成為黑衣人武器庫,但「段爸」視而不見。理大滕錦光校長雖不至對黑衣採取強力壓制,但至少在畢業禮上拒絕和戴口𦋐學生握手,因此兩家學校對這個運動取態,已截然不同。這令警方處理上,減少不必要的麻煩。例如滕校長昨(17日)晚便聽從警方勸喻,沒有進入理大校園。

2)地型不同

黑衣人進行的是城市游擊戰,封鎖各主要幹綫來迫令特區政府「就範」,那便不能不看地型。中大有不少山頭,易於脫身,校園內又有不少宿舍可以藏匿;但理大處於城市內圍,出口只有幾個,宿舍又不在大學本部,要脫身,除非有直升機。

3)對手不同

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天(11月18日)是最後一天上班,明天(11月19日)開始便是現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的鄧炳強接任。數周前,鄧便曾親自戴上防暴面罩,在港島示威現場行了數公里,作風明顯和前任迥異,而黑衣混然不覺,以為警察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招。警察今次明顯運用理工大學的有利地勢(出口不多,又沒有山頭和宿舍可以藏匿),來個「圍點打援」,即團團包圍理大,然後不准人和物資進入理大,只出不進(不會再像中大一樣,竟然會有超級市場運輸車把物資送入中大)。

如此一來,在理大內的黑衣人只有3 個選擇:1)死守並死在理大,但黑衣「錫身」,不會這樣做。2)扮記者和途人混出理大,但警察在理大附近大舉圍捕可疑人物,黑衣無異自投羅網。3)乖乖舉手投降,步出理大接受拘捕,反正法官一定批准保釋,數天後又可以鬧過。這是最能保存黑衣實力的方法,也是警方最少武力下拘捕的方法。

「圍點打援」據說是十大元帥之一的徐向前發明的戰術,國民黨軍隊也熟悉如何破解,例如傅作義便曾奔襲河北張家口,以「圍魏救趙」方式來破解放軍的對山西大同的包圍。美軍在二戰時也熟諳「圍點打援」。但要破解「圍點打援」,其必備條件是:你要有在這個點外面有強大的支援,對這個「圍點」進行反包圍或「圍魏救趙」;而這些條件,黑衣人都不具備。黑衣人曾在11月17日晚透過「民間記者會」緊急呼籲支援,但由於這場城市游擊戰,「和理非」一向強調「冇大台,Be Water」,於是根本不能在倉卒間成功動員「反包圍」,且其裝備不可能和警察相比。「民間記者會」的呼籲更暴露了黑衣人的底牌:勇武雲集理大;即是說只要警方全部活捉,勇武所有人士都會在警方處留下紀錄,日後再被捕的風險十分高。

執筆之時,理工大學事件仍未結束,但區議會選舉在即(本周日,11月24日),警方犯不著強攻理大,只要耐心「圍點打援」,堅決不讓任何人和物資接近理大,甚至用直升機向理大派發傳單,呼籲黑衣人舉手投降,總好過在裏面沒有水和沒有食物。黑衣暴徒頂多像當年(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一樣,把理大一把火燒了(以便毁滅證據),但這樣黑衣人和縱暴派議員(即所謂泛民議員)便坐實毁了理大,11月24日選舉隨時來個大逆轉,縱暴派會全綫敗北。

是否如此,筆者不敢妄下斷語。但黑衣人今次在理大肯定會大敗,幾乎所有黑衣人都會被曝光,可以謂「一鋪清袋」。這便是「圍點打援,甕中捉鼈」的威力!

(作者為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