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交通部新規:6歲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兒童乘客車免費

2019-11-21

【文匯網訊】今日(11月21日)上午,交通運輸部發佈新規,6歲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兒童可免費乘坐客運班車,在客車滿載情況下免費乘車兒童數量不得超過核定載客人數的10%。以下為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佈《關於深化道路運輸價格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文:

在健全特殊旅客權益保障方面,《意見》要求,除9座及以下客車外,符合條件的兒童享受免費乘車或者客票半價優待。具體條件為:每一成人旅客可攜帶1名6周歲(含6周歲)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單獨佔用座位的兒童免費乘車,需單獨佔用座位或者超過1名時超過的人數執行客票半價優待,並提供座位;6∼14周歲或者身高為1.2∼1.5米的兒童乘車執行客票半價優待,並提供座位。

根據規定證明兒童年齡的有效身份證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居民身份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護照、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等。在客車滿載情況下免費乘車兒童數量不得超過核定載客人數的10%(捨去小數位取整)。

此外,班車客運經營者和汽車客運站應對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軍人證》的傷殘軍人、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傷殘人民警察證》的傷殘人民警察、持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殘疾人員證件的殘疾消防救援人員執行客票半價優待,具體按照所乘班次執行票價的50%計算。

《意見》要求,到2020年,道路運輸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確需保留的實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道路運輸價格動態調整機制有效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的道路運輸價格形成機制和科學、規範、透明的道路運輸價格監管制度基本健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