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與香港簽協議 降低港企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門檻

2019-11-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在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今日(21日)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修訂協議》),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以回應香港業界期望更多參與內地市場發展的建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修訂協議》在不少重要服務領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都增添了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以及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予內地市場。開放措施的形式包括就企業的設立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就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放寬資質要求;以及就香港服務輸出內地市場放寬數量和其他限制。

另外,《修訂協議》也有一些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9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例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措施將有助香港旅遊業界開發更多針對外國旅客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來香港及經香港到訪內地。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同意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進一步提升內地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水平。《修訂協議》是對在2016年6月實施的《服務貿易協議》下關於開放和便利服務貿易的承諾的更新和升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