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2019-11-25

24日晚,香港特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順利結束。

本屆區選是在「黑色恐怖」濃煙尚未消散、港版「顏色革命」之火仍在燃燒、暴力活動持續升級的大環境下進行的一次頗為艱難的選舉。儘管一些選區出現了威脅選民、滋擾投票的現象,但在特區政府的周密準備下,在香港警方全警力投入、高姿態巡邏、多預案應急的保駕護航下,本次選舉大致和平、安全和有序。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依然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五個多月來接連不斷的大規模違法暴力行徑,已經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從擾機場、堵警署,到阻港鐵、占學校,再到刺議員、燒老人,種種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倘若暴力不止、法治不彰,不僅市民生活難有安寧,香港發展更將寸步難行。

近一段時間,一些人為了收割選舉「果實」、假意呼籲停止暴力,有的希望暴徒暫時收手、待選舉後「重新出發」,有的叫囂選舉後要解救被捕的犯罪分子。這也暴露出他們「假和平真暴力」的虛偽本性和險惡用心。所以,儘管選舉前後,香港社會秩序有向好傾向,但這並沒有改變暴力根源仍然存在、市民安全感仍未恢復的現實。掃除「私了」「攬炒」行為的土壤,提防暴力犯罪的苗頭,香港才能真正恢復祥和與安寧。

上世紀70年代的經典歌曲《獅子山下》曾唱道:「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一場修例風波,對香港各界都是一場嚴峻的考驗。正所謂「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愛國愛港人士應當著眼香港長遠和整體利益,團結起來、共克時艱,繼續擔當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和全國14億人民作堅強後盾,有特區政府、香港警方和立法、司法機關依法履職盡責,有愛國愛港力量的齊心協力,香港就定能走出暴力的泥淖,戰勝任何風險挑戰,續寫獅子山下傳奇。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