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痛定思痛 止暴制亂再贏民心

2019-11-25

【文匯網訊】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毫無懸念地出現了政治歸邊的選舉結果,縱暴助暴的反對派一如所料以政治操弄、煽謠仇警、暴力圍城等手段取得「全面收割」,而堅守正義公正的建制派終不敵反對派的圍剿,在多個選區痛失議席。

從選舉得票數來看,反對派一共贏得164萬票,建制派取得118萬票,得票比約為6:4,顯示基本盤並未有多大改變。雖然此次區選反對派總議席大幅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建制派參選人僅僅是以些微之差落敗,這也恰恰反映了反對派操弄的社會對立及撕裂比以往更壁壘分明。

不論選前如何操弄,不論選中如何干擾,也不論何黨何派何人當選,選舉就是選舉,一旦塵埃落定,就要面對現實接受選舉結果。這是文明法治社會對選舉文化的基本取態。尊重選舉結果就是尊重民意,就是尊重選民的選擇,尊重社會的客觀現實。唐朝魏徵奏言「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是從政者的金科鐵律。建制派只有順應民心,引領民意,才能讓民意承托其愛國愛港的諾亞方舟。

尊重民意不僅僅表現在選舉文化中,更應該體現在建制派今後更加紮實的為社區為市民服務的地區工作中。長期以來,建制派以貼近民心民情的務實工作贏得了地區選民的全力支持。2018年3月的西九龍補選,民建聯鄭泳舜在逆境中勝出,就是因為候選人積極紮根地區,長期耕耘服務市民的直接結果。

與反對派高高在上的所謂「精英」相比,更多出身草根階層的建制派與選民更應該有天然親的優勢。只要不受純粹政治因素特別是不受暴力文化的侵襲,只要選舉能夠在更為公平公正的健康環境中進行,只要社會早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建制派完全有可能再次贏得民心民意,再次獲得選民選票的支持。

面對逆境,面對困惑,甚至面對慘敗,建制派此時此刻不應失去方寸自亂陣腳,更應該痛定思痛,總結教訓,汲取經驗。清楚認識自己的選舉短板,認清任何一位選民都不會永遠無條件地支持你,為你投出手上神聖一票。只有靠紮實有效的地區工作,才能贏得民心民意。對市民忠心,市民自然會用忠誠回報你,用你的真誠服務贏得選民的真誠一票。

市民需要建制派,香港更加離不開愛國愛港的建制派。建制派的政治舞台永遠在社區,永遠在市民心中。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