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支持「反中亂港」兩人被國安逮捕 中央政法委發聲

2019-12-02

【文匯網訊】伯利茲籍人員李亨利和台灣居民李孟居支持「反中亂港」活動,依法逮捕

據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報道,11月30日,媒體連續報道兩則「短小」的消息,分量卻很重:

——11月26日,伯利茲籍人員李亨利,因涉嫌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罪,被廣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李亨利在我國內居住經商,長期向在美敵對組織骨幹提供經費,資助境外敵對組織和人員危害我國家安全,支持「反中亂港」活動,配合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10月31日,台灣居民李孟居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李孟居系「台獨」組織骨幹分子,今年8月赴香港參與支持「反中亂港」活動,並潛入境內刺探軍事秘密。

伯利茲,可能很多人聽都沒聽說過這個中美洲國家,它是台灣為數不多的幾個所謂「邦交國」之一。當「伯利茲」「台獨」「美敵對組織」「反中亂港」幾個關鍵字集中在這兩則短小的消息中,品出其中的味道,並不難:

第一,中國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能力。中國有不容踐踏的原則和底線,有忠誠守衞這片熱土的隊伍,更有足以懲治各種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健全法治。

香港修例風波中,無論是美西方外部勢力也好,台灣分裂勢力也罷,興風作浪、渾水摸魚已成「公開的秘密」。明面上,美國一些政客罔顧事實公開為香港暴徒站台,出台涉港法案,赤裸裸地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台灣民進黨當局更是瘋狂消費香港的動蕩,製造兩岸對立,露骨地撈取選舉利益。暗地裡,更有像李亨利、李孟居這樣的人,刺探情報、為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提供資金,從事着「反中亂港」活動,嚴重威脅着中國國家安全。

對香港局勢,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了中國的嚴正立場: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這次兩個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嫌疑人被依法逮捕,無疑是對這一立場的再次重申。

第二,越是遇到阻力,越要保持定力。一直以來,一些勢力總是通過種種手段,企圖延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有的在明,有的在暗。

此時此刻的這兩起案件再次提醒我們,中國的發展順風順水時,也許很多人會忽略這個現實,而當我們的發展遇到溝壑坎坷,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就會凸顯出來。在國際上,一些國家視中國的崛起為威脅,把中國的發展當成洪水猛獸;對於一些分裂勢力,中國每強大一分,他們就離「獨立」的痴心妄想更遠一步。正因如此,我們越是接近奮鬥目標,就越可能面臨更大的風險和阻力。

歷史的十字路口,層出不窮的挑戰如驚濤拍岸,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答案就在習近平總書記高頻率反覆強調的「戰略定力」四個字上。在國內,握緊改革與開放兩柄利器不放鬆,在國際,走好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不動搖,才能為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保持戰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無論風吹雨打,中國始終是自信、開放、與世界各國攜手共進的中國。

第三,國家安全,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國泰民安」四個字,為什麼經常出現在年畫、春聯上?因為這是老百姓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

這兩起案件,再次為我們敲響了國家安全的警鐘: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古今中外興亡交替,莫不一再印證「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的古訓。直到今天,一些國家和地區仍深陷戰火與動蕩,人民遭受巨大的苦難,一個個帶着血淚的現實告訴世人,沒有安全的基礎、穩定的環境,什麼都搞不成,什麼都做不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從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到制定《國家安全法》,加快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再到明確國家安全戰略方針和總體部署,一系列重大創新舉措陸續出台,都是為了把這個「頭等大事」的根基鑄得更加堅實。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對「頭等大事」一刻不放鬆,才能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堅實的保障。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守好底線,堅定方向,無論面對怎樣的困難險阻,中國人必定能在新的起點上,不斷開闢前進道路,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