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澳方承認「中國間諜案」是鬧劇

2019-12-02
上海市公安機關23日已經闢謠稱,所謂的「中國特工」王立強其實是一名涉案在逃人員,且有詐騙前科。

上海市公安機關23日已經闢謠稱,所謂的「中國特工」王立強其實是一名涉案在逃人員,且有詐騙前科。

【文匯網訊】近日,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澳大利亞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並接受澳媒專訪,引發境外媒體關注。然而,澳大利亞安全機構花了不到一周的時間得出結論稱,王立強並不是像他自己所說的那樣是由「高層特工」變成的「叛逃者」。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澳媒11月30日報道,多名澳大利亞安全部門消息人士表示,雖然仍在對王立強的說法進行調查,但其內部一致認為,王立強並不是中國派出的「訓練有素的情報人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澳大利亞的一些政客、一些機構,還有一些媒體,在涉華的問題上表現出高度的緊張,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地步。」

報道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很好地描述了澳大利亞目前對中國的看法。

報道指出,在淺薄的事實基礎上作出如此誇張的假設,這令人驚訝。王立強作為一名「高層間諜」的資歷看起來越來越不可靠。澳大利亞安全情報局的確在調查他的說法,但《澳大利亞人報》了解到,王立強絕不是「訓練有素的特工」。

另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1月30日報道,澳大利亞媒體引述澳情報圈高階官員的話指出,澳相關當局「高度懷疑」王立強屬於「高階間諜」的自白,並認為他對澳大利亞情報機構並無特別價值。

24日,中國創新投資發表聲明稱,向心及公司從未參與過任何情報或特務活動,自稱王立強的人從來不曾是集團員工。

24日,中國創新投資發表聲明稱,向心及公司從未參與過任何情報或特務活動,自稱王立強的人從來不曾是集團員工。

澳媒《每日電訊報》報道,澳大利亞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所收到的通知指出,王立強只可能接觸到「低階工作」,對澳情報機構可謂毫無貢獻。報道指出,讓王立強聲明遭懷疑的主因是,他年齡過低,而他所提供的情報不只缺乏細節,且大部分早已為公眾所知。《每日電訊報》更直接以「中國間諜鬧劇」為標題,懷疑其自稱間諜的自白,認為他是利用虛假間諜證詞,以換取澳政治庇護或居留權。

報道指出,事實上,王立強的證詞早已引起許多情報專家質疑。參與查證的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先前投書《時代報》表示,根據王立強的證詞,推測其並無任何軍階,若要說他是間諜、特務、情報官員,不論是哪一職位都與他的角色無法匹配。

澳大利亞安全情報局發言人對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說法不予評論。澳總理辦公室拒絕評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