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再駁澳方所謂「中國干涉論」:帽子戴不到中國頭上

2019-11-27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就澳大利亞方面所謂「中國干涉論」進行回應。他說,「干涉」的帽子絕對戴不到中國頭上。

據中新網報道,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有關「中國干涉論」的報道在澳大利亞國內引起熱議。澳前總理陸克文稱澳安全部門官員針對中國對澳干涉的言論系反應過度,「防範外國干涉」不應演變為非理性的反華政治迫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連日來,澳大利亞個別媒體和機構熱衷於炒作各種聳人聽聞的「中國間諜案」、炮製各種充滿偏見的「中國滲透論」,已經到了歇斯底里、草木皆兵的程度。一些有識之士發出客觀、理性的聲音顯得尤為重要。

耿爽說,我想強調以下幾點:

一、中國一向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處理國與國關係,歷來堅定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主張各國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在這個問題上,中國說到做到、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耿爽說,「干涉」的帽子絕對戴不到中國頭上。同時,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干涉中國內政。中國主張各國都公開聲明承諾任何情況下,不以任何理由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不知道澳大利亞是否能做到?

二、中方堅決反對澳方一些勢力和人士肆意鼓噪炒作「中國干涉論」,無端指責抹黑中國。他們完全沒有瞭解事實真相的意願,對中國發佈的權威消息置若罔聞,而是熱衷於炮製漏洞百出、荒唐至極的所謂「證據」。「謊言重複一千遍依舊是謊言,其結果只能成為被一些反華勢力利用的工具。」耿爽說。

三、澳方一些人士出於政治目的和意識形態偏見,把中澳兩國間經貿、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政治化,把在澳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的正常活動和對祖(籍)國的真摯情感污名化,無端進行歪曲、打壓,已經對中澳合作勢頭形成了干擾和損害。「這既不符合當代世界潮流,有悖社會公理和正義,也必將對澳自身國家形象和利益造成損害。」耿爽說。

「四、我們奉勸澳一些媒體尊重明確無誤的事實真相,恪守起碼的職業道德,放下意識形態偏見,不要再做不負責任、徒增笑柄的事。」耿爽強調,也希望澳大利亞政府多傾聽理性客觀的聲音,及時發聲澄清些不實之詞,為促進中澳之間的互信和合作多做一些「加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