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咬文嚼字》公佈2019十大流行語

2019-12-03

【文匯網訊】昨日(2日),《咬文嚼字》編輯部公佈2019年十大流行語,包括文明互鑒、區塊鏈、硬核等。其中有5個來源於電影、綜藝節目。包括「硬核」、「××千萬條,××第一條」都來自於年初熱映的《流浪地球》。

硬核,譯自英語「hardcore」,原指一種力量感強、節奏激烈的說唱音樂風格,後來引申指「面向核心受眾,有一定難度和欣賞門檻的事物」。近年來,人們常用「硬核」形容「很厲害」「很彪悍」,如「硬核規定」「硬核媽媽」等等。

此外,《流浪地球》影片中反覆出現的行車安全提示語「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也在網絡上引發熱議。這句「安全守則」貼近現實,能喚起人們的安全意識,在人們心中產生了共鳴。隨後,這句話衍生出了新的造句格式「××千萬條,××第一條」,如「健康千萬條,睡眠第一條」「護膚千萬條,科學第一條」等等,在社會上廣為傳播。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