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孟晚舟被加拿大無理拘押一年 外交部回應

2019-12-02

【文匯網訊】中國公民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拘押一年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再次強烈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女士。

孟晚舟(資料圖片)

孟晚舟(資料圖片)

有記者問,12月1日是孟晚舟事件發生滿一年,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答說,2018年12月1日,中國公民、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應美方要求無理拘押,迄今已經一整年了。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華春瑩說,中方再次強烈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和關切,以切實舉措糾正錯誤,及早釋放孟晚舟女士,確保她早日平安地回到祖國。

華春瑩還表示,今日上午看到了孟晚舟女士在她被無理拘押一周年之際寫的一封親筆信,題目是《你們的溫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燈塔》,看了以後非常感動。

華春瑩說,孟晚舟女士作為一名被無理扣押的無辜的中國公民,作為年幼孩子的母親,年邁父母的女兒,在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失望和無奈之後,仍然能夠如此堅強和優雅面對,這令人感到十分敬佩。

「我們衷心祝願她早日平安回家,希望大家能夠用更多正義和溫暖來照亮孟晚舟女士前行回家的燈塔。」華春瑩說。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