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三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今頒獎 200師生揮毫抒愛國情

2019-12-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報道:第三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典禮8日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今次書法大賽共收到全港187所中小學逾2000份學生作品,參賽學校數目創新高,覆蓋全港18區。來自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的歐陽百峻及來自五邑鄒振猷學校的黃熙淵分別獲得毛筆組及硬筆組特等獎。

姜在忠在活動中致辭

姜在忠在活動中致辭

活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迄今為止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香港康文署署長劉明光,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全國政協委員、永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劉與量,原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現任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盧紹武,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等多位嘉賓主禮,各獲獎學校師生、家長,政商界、教育界、文化藝術界等200多位嘉賓出席活動。

劉明光在活動中致辭

劉明光在活動中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致辭中稱讚此次參賽作品整體品質較高,書體齊全,形式豐富,顯示了香港青少年對祖國傳統書法文化較為深入的學習和理解。內容上,今次大賽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為題,大部分作品都能緊扣愛國愛港、歌頌祖國、慶祝國慶等主題,抒發對祖國的情感。

姜在忠(右)及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左)為毛筆組特等獎獲得者頒獎

姜在忠(右)及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左)為毛筆組特等獎獲得者頒獎

姜在忠指,書法不僅僅是「技」,是「藝」,更是「道」,它與中華民族的內在生命精神血脈相連,融為一體。青少年通過書法學習,掌握一定的書法鑒賞常識,提升書寫水平,既可使自己擁有一張靚麗的名片,也可以使自己神情愉悅,對文化課學習也會起到促進作用。

獲獎作品展示

獲獎作品展示

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在致辭中稱讚,參賽者年紀輕輕已經能夠落筆有神,高水準的書法作品在這個電子網絡盛行的年代實在難能可貴,力行實踐的努力展現出中國文字之美實在值得讚賞,令人看到香港文化的未來。他亦感謝傳承中華文化的各位老師,令香港的新一代在面向國際、貼近科技發展的同時能夠兼修中華文明的豐盛遺產。

多位書法名家即場指導參賽者

多位書法名家即場指導參賽者

原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現任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盧紹武表示,參賽者運筆有神,是「真功夫」,小小年紀顯示出紮實的基本功十分難得。他希望學校及老師在教育年輕人時,多鼓勵他們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同時教育他們熱愛祖國,例如其中一幅參賽作品寫到「讀書報國」,立意非常好,「報國」非常重要。

多位書法名家即場指導參賽者

多位書法名家即場指導參賽者

獲得毛筆組特等獎的歐陽百峻自7歲學習書法,喜歡背誦古詩詞,最近又迷上《水滸傳》等小說。他說,自己很喜歡練習毛筆字時內心平靜,思路清晰的感覺。

多位書法名家即場指導參賽者

多位書法名家即場指導參賽者

頒獎儀式後,參賽者在多位書法名家的指導下即場揮筆書寫「推進偉大事業 實現偉大夢想」,氣氛熱烈。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