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止暴制亂必須成為社會的共識

2019-12-08

文/全國政協委員 周春玲

修例風波持續6個月,暴亂仍未止。只是暴亂的程度有時激烈一些,有時緩和一點,而有時的緩和,只是為了下一次更激烈的準備。這場以暴力來「反修例」的運動,看不到有停止的跡象。對於暴亂不止,不同的政治派別歸咎不同的原因,但給社會造成最大傷害的是,一些社會精英給暴力穿了「理想」的外衣,想讓這場暴亂持續下去,這個代價已經讓社會承受不起了。

暴力只會讓一些人越來越邪惡,我們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今日(8日)警方公布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應該讓全社會引起高度的警覺。該消息指一批曾參與非法集結的激進人士,計劃在今日使用武器襲擊警員,以槍械製造混亂,甚至企圖嫁禍警員開槍傷及無辜途人。警方今早採取行動,共拘捕8男3女。在行動中,警方於港島天后檢獲一把懷疑9mm格洛克(GLOCK)半自動手槍及逾百發子彈。經軍械法證課專家鑒證,相信手槍有良好發射能力,在屋內還發現5個彈匣,當中3個已上滿子彈,還有3把匕首和軍刀等武器。我不懂軍械,所以在此轉述一下專家介紹。警方當年選用佩槍時,選槍小組堅決反對用GLOCK手槍,因為香港警員佩槍並不是殺人,相反要為每一粒發出的子彈負責,所以不能選用這種手槍。如今暴徒私藏GLOCK手槍,以及大量子彈,若在人群眾中發射,就可以陷害警隊的特別部門肆意殺人。

我相信這絕不是警方故意製造慫人聽聞的故事,用以阻止民陣發起的大遊行,而是擺在香港人面前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暴徒已經用真槍實彈來挑起暴亂。這是在過去6個月聞所未聞的。香港社會已經處於千鈞一髮之際,如果暴力一天不止,暴亂還會發生,任何掩耳盜鈴的作法,最終的結果只能是讓香港付出更大代價,一些家庭付出親人的生命代價。我要問一句,這些付出是香港的「榮光」還是災難?

現在是暴力行為到了必須懸崖勒馬的關鍵時刻, 所謂「五大訴求」不能成為凌駕于社會安全、市民幸福之上的理由。無論一些年青人的「理想」有多崇高,無論「目標」有多遠大,你們都沒有理由把你的「理想」和「目標」,構築在香港人的痛苦之上,更不應該以「攬炒」的方式來破壞香港幾代人創造的基業。如果反對派繼續為暴徒文過飾非,甚至在立法會虛假陳詞,只會讓年青人一意孤行地跌落懸崖,把社會的公義、法治推下懸崖。

「止暴制亂」,不需再有猶豫,現在就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