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止暴制亂才能確保治安

2019-12-04

【文匯網訊】警方昨日下午在何文田採取行動,截停兩輛可疑車輛,拘捕車上七名男女,相信已成功阻截一宗劫案及破獲一個劫匪團夥。

更重要的是,被破獲的劫匪團夥相信與早一日土瓜灣一宗金舖劫案有關,估計相關團夥「食過翻尋味」,昨日再策劃「食大茶飯」,結果被警方攔路殺個措手不及,一網成擒。

有關情況,一喜一憂、一讚一彈,值得關注。

首先值得欣喜和讚賞的是,警方破案神速、效率奇高,僅事隔一天就追查到相關劫匪團夥的下落並洞悉其作案部署,一舉殲之。事後西九警區重案組總督察王子於交代案情,指出成績來自「情報主導、行動配合」,過程曲折、膽大心細,令市民對警方維護治安的執法能力信心倍增。

但令人不能不感到憂慮以至氣憤的是,自今年六月以來持續不斷的動亂,不僅在止暴制亂上給予了警隊極大的工作壓力,而且從社會治安方面也對警隊作出了嚴峻的挑戰。

事實是,不法之徒、犯罪團夥是「不吃素」的,六個多月來幾乎無日無之的集會遊行、非法集結、堵路縱火以至扔磚射箭等種種暴行,已經令到警隊人員疲於奔命、窮於應對,「打得」的幾乎都已經推上了前線,餘下的一般治安工作就只能靠「二線」人手來協助維持,有市民形容這幾個月街頭到處亂泊車都不怕有阿SIR來抄牌。

但抄牌事小、搶劫事大,犯罪團夥覷中警力捉襟見肘,乘機四齣「做世界」。根據警方最新數字,今年七至十月,劫案較去年同期激增六成,其餘爆竊案、偷車案也有上升。

眼前,本港治安亮起紅燈,情況惡化,完全是拜黑衣人暴力亂港所致,因此,眼前支持警隊止暴制亂,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維護社會治安、保障自己安全,人人都必須站出來支持警隊、譴責暴徒。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