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火燒法院是誰縱容出來的?

2019-12-09

【文匯網訊】文\龍眠山

如果講大話就會鼻子變長,那麼民陣發言人岑子傑的鼻子肯定已長到刺破天穹。事關民陣發起的所謂「和平遊行」,次次以暴力告終,昨日的遊行也不例外。儘管警方保持高度克制,但激進分子依然堵路、破壞商店及中資銀行,位於金鐘的高等法院及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更被投擲汽油彈縱火,牆壁多處被噴上「法治已死」的塗鴉。

律政司發表聲明,強調特區政府決不容忍任何暴行,縱火威脅市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而針對高院及終院的縱火,除了擾亂社會治安外,亦是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

律政司的聲明擲地有聲,警方更要追捕狂徒,儘早將之繩之於法。然而,今次事件最令人費思之處在於,好端端的香港變成暴亂之城,暴徒不僅瘋狂「裝修」公私財產、「私了」市民,更將矛頭對準司法機構,這是誰造成的呢?

眾所周知,法庭一向慈悲為懷,被捕的暴徒總是可以輕易獲得保釋。最近有被告欲出境辦理移民手續,明顯有棄保潛逃之虞,但仍然獲準保釋。而在判刑時,法庭也往往考慮各項求情因素,網開一面。

更令人側目的是,有法官曾公開稱讚被告「年輕有理想」、「關心社會」、「不為私利」,簡直就是社會的楷模。「警方抓人、司法放人」成為香港的一道獨特風景線,早已備受詬病。如今,法院淪為暴徒打擊的對象,並被嘲笑「法治已死」,這叫司法機構、法官大人情何以堪!

設若司法機構不是一味姑息,而是執正來做,違法必究,明正典刑,香港何至於淪落到今日地步,法治何至於被踐踏如地底泥,大批年輕人何至於走上犯法的不歸路!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法必自毀而後人毀之。香港禮崩樂壞,法治不彰,暴力橫行,這是全社會的共業。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