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尋求安穩環境加性價比高 港人灣區置業升溫

2019-12-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何花)由於近半年來生活環境備受衝擊,不少港人紛紛北上看樓,置業大灣區成為新趨勢。考慮北上就業、創業、子女就學的港人更多將置業目光投向深圳、廣州,考慮周末休閒、未來退休需求的則將置業區域拓展到中山、肇慶、惠州、珠海等大灣區腹地城市。受訪港人向本網記者表示,灣區購房性價比及居住體驗比香港好。業內專家分析,此前公佈的「惠港16條」豁免港人在灣區內地9市的購房限制,區域交通日趨完善,未來會有更多港人在大灣區置業。

灣區旅社酒店餐飲聯盟副主席、港人Keiko Ho近期與家人在中山購置了一套大房子。她表示,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和未來深中通道的開通將大大縮短香港到中山生活的距離,這將便於家人北上休閒度假,而選擇在中山購房,一則是因為房價與香港相比便宜很多,二則是因為所購房區域綠化環境好,很適合一家人節假日放鬆。早在一年前,她已為父母在肇慶購買了一套小房子,主要是看中當地風景迷人,適合老人養老。

深圳珠海中山最受歡迎

和Keiko Ho有一樣想法的港人不在少數。港人阿傑多年前在惠州大亞灣購房,只為退休後能夠有個寬敞的生活空間,她說,選擇大灣區一來不會離香港太遠,二來灣區二線城市購房性價比高。她笑說,以後搬來惠州,每天漫步海灘、曬曬太陽也是愜意的。

美聯物業研究總監何倩茹透露,美聯數據顯示,港人今年以來北上購房的熱情較高,節假日及周末經常有港人組看房團北上看房。目前來看,深圳、珠海、中山等城市的樓盤最受香港買家喜愛,佛山也成為香港購房者的新寵。

業界分析指,除了休閒度假養老的需求,為更好地分享中國經濟的發展成果、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年北上創業、就業的港人也在增加。灣區內地9市中,深圳、廣州成為港人創業就業的首選,這也使得他們對深圳、廣州樓市的興趣增加。位於羅湖口岸附近的中原地產經紀人小何則告訴記者,口岸附近的樓盤通常是港人購房的首選。

學區口岸樓盤搶手

港人丁女士早年移民香港,今年香港的修例風波令到學校多次停課,丁女士萌生將孩子送到深圳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就讀的想法。近期她多次到深圳看房,希望在深圳購房,方便子女入學。她透露,如果一時找不到合適的房子,也可能會選擇先租後買,畢竟深圳的房價也確實比較高。

對於學區教育的需求令到不少港人家長也跑到深圳看樓。記者周末在深圳羅湖樓盤德弘天下開盤現場看到,由於該樓盤旁邊是深圳名校深圳中學,有不少港人專門到現場瞭解樓盤信息,為子女今後隨遷入深圳上學打「提前戰」。

家住香港沙田、在深圳有創業項目的港人陳先生近期也有意在深圳置業,他指,深圳的科創環境好,產業鏈完善,自己的創業項目希望在內地扎根、需要長期在深圳發展,故有意願將自己在沙田的房子出售、以騰出資金在深圳購置更大面積的房產。

往返兩地便利 發展空間大

在深圳創業的港人舒景,常往返港深兩地工作。從事互聯網行業的他,明顯感覺到了內地比香港更大的發展空間和產業機遇。目前,他有一半時間在內地工作。近半年,舒景多次在深圳看房,他表示未來有合適的單位就會適時買入。

「內地的房子總體比香港大,居住體驗也更好。」舒景在深圳福田和羅湖都曾有租房經歷,他透露,在深圳生活非常習慣。「在內地的各方面生活還是挺方便的。我們從事互聯網,對移動支付的感受非常深。」在內地生活時,基本無需去銀行,生活中吃穿住用都可以用移動支付解決。但在香港生活,經常要帶現金,八達通也要常備。

大灣區整體房價較香港便宜,房價最貴的深圳大約400萬人民幣也可以買一個單位。而在香港,則要貴三分之一以上。經常往返港深兩地的舒景,理想的購房位置是靠近口岸,或者廣深港高鐵沿線。他透露自己亦有關注深圳北站附近的樓盤:「現在高鐵來回也比較方便,雖然是75塊一程車,但是如果折算到房價中,也還是很划算的。」

港人賴家智目前在大灣區有兩個創業項目,分別在廣州和深圳。他非常看好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前景,希望在廣深兩地之一購房。賴家智表示,早前已開始在深圳和廣州看房,雖然灣區的房價也越來越貴,但相比香港性價比還是更高。

港人看好灣區置業前景

Keiko Ho 灣區旅酒餐聯盟副主席:選擇在中山購房,一是因為房價與香港相比便宜很多,二是因為所購房區域綠化環境好,很適合一家人節假日放鬆。同時,港珠澳大橋和即將開通的深中通道,也會大大縮短香港到中山生活的距離。

舒景 互聯網創業者:自己有一半時間在內地工作,明顯感覺到內地生活方便,發展空間和產業機遇更大。近半年多次在深圳看房,未來有合適的單位就會買入。

賴家智 創業者:自己目前在大灣區有兩個創業項目,分處廣州及深圳,非常看好灣區未來的發展,有考慮在兩地其中之一置業。雖然灣區房價也在上漲中,但相比香港性價比仍然很高。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