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稱應將中國納入「軍控對話」 外交部駁斥

2019-12-11

【文匯網訊】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稱應將中國納入所謂「軍控對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說事,借此逃避和轉嫁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並共見記者時稱,當今時代威脅戰略穩定的不僅是導彈、潛艇,也包括其他武器,軍控對話應予以擴大,納入中國。雖然中國核力量確實同美俄差距巨大,但軍控對話並非意在限制任何國家的核力量,而是旨在開展建設性對話,維護全球安全穩定。中國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中方已多次重申,我們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十分明確,也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理解,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說事,借此逃避和轉嫁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指出,中方認為,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大和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核裁軍特殊責任,回應俄羅斯有關延長《新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呼籲,並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如果美國真正關心全球戰略穩定,就應當停止當前毀約、退群的做法,停止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消極舉措,停止渲染大國競爭和對抗,立即回到多邊主義的正確軌道,切實維護基於國際法的國際秩序,維護現有軍控與防擴散法律體系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華春瑩說。

華春瑩強調,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致力於推進國際軍控和載軍進程,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在裁軍談判會議、五核國機制等框架內加強溝通與協作,就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為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