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駐澳門公署舉辦慶祝建署20周年涉澳外交座談會

2019-12-0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由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主辦的慶祝建署20周年涉澳外交座談會6日在澳門舉行,會議圍繞「澳門在中國與世界關係發展中的作用」「澳門在國家未來改革開放中的作用」等主題,展開深入交流。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以及來自內地和特區的專家學者、工商界代表、主要社團負責人等各界代表200餘人,出席座談會。

沈蓓莉在主旨發言中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在中央政府的指導和支持下,在國家總體外交的引領和帶動下,外交公署與特區政府密切協作,推動特區對外交往和涉澳外交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澳門故事」的重要篇章。澳門特區對外交往的豐碩成果和涉澳外交的紮實推進,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作出了積極貢獻,是我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體現。外交公署將與特區各界繼續加強溝通聯繫,推動特區進一步擴大對外交往,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沈蓓莉表示,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外部形勢,我們必須找準正確方向不迷失,抓住重大機遇不猶豫,發揮獨特優勢不懈怠,有效防範化解外來風險,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利益,推動特區對外交往和涉澳外交取得新的發展。

黃柳權表示,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外交公署和涉澳外交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一國兩制」實踐進入50年不變的中期,我們正面臨一系列新形勢新挑戰,也面臨新任務新機遇。社會各界應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繼續積極為「一國兩制」事業貢獻智慧,為澳門發展出謀劃策。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等分別作了主旨發言。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深圳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分別作了專題發言並參加討論。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