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均GDP世界第二!澳門是怎麼做到的?

2019-12-04

【文匯網訊】今年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20年,同時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年。這20年,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澳門的經濟社會面貌一新。今天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北京舉行座談會,紀念基本法實施20年。與會人員暢談基本法實施20年來,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那麼,基本法是怎麼制定的?20年來,基本法的實施,給澳門帶來怎樣的變化呢?

20世紀80年代初,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並寫入了1982年修改後的《憲法》中。《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焦洪昌教授說:「實現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是我們憲法確認國家根本任務。回歸的時候其實先從考慮台灣問題開始的,所以在1982年我們修改憲法的時候,就預留了一個憲法的空間。但實際上,從政治進程上來看,是通過香港實際上先實行了把憲法預留的這樣一個機制,等於率先實現了。」

隨著運用「一國兩制」成功解決了香港問題,澳門的回歸提上日程。1987年4月13日,中葡兩國政府簽署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於1999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同時,中國政府提出了對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並宣佈以基本法規定之。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說:「經過9個月的談判,中葡達成了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實際上也是一個國際條約,葡萄牙也接受了『一國兩制』的安排。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把中葡聯合聲明,把對於澳門的『一國兩制』的政策要法制化、制度化。」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決定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負責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由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各方面的人士和專家組成,起草委員共48人,其中22名來自澳門。同時在澳門還有一個由90人組成的咨詢委員會。

王振民說:「這90個人幹什麼呢?就是負責徵求整個澳門社會方方面面對起草基本法的意見建議,然後提交給這個起草委員會。所以它充分體現了,一個是體現國家的意志,國家要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要實行『一國兩制』,這是國家的意志。同時這個基本法它要反映澳門居民對基本法、對於澳門未來,他們是怎麼想的。」

澳門基本法的制定歷時4年零5個月。其間,起草委員會先後舉行了9次全體會議,3次主任委員擴大會議,70次專題小組會議,正是在這樣全面、細緻、深入的民主協商過程中,各方面的利益得以兼顧,各方面的共識得以凝聚。1993年3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決定基本法於1999年12月20日起實施。

王振民說:「基本法的宗旨就是『一國兩制』,我們恢復行使主權,恢復中央的全面管理權,但是又同時肯定了高度自治、澳人治澳,也就是兩制,所以這兩個方面是統一在一部法律裡頭,這就是基本法的精神實質,它的價值追求。這個基本法就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一個藍圖,整個特別行政區的籌備與成立是按照這個圖紙來施工的,這是它一個非常關鍵的作用。」

澳門基本法規定了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在特區實行的社會、經濟制度和政策,保障居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制度,以及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可以說基本法在澳門回歸祖國後,為實施「一國兩制」提供了充分法律保障。

今年的8月25日,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了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以高票當選。9月4日,國務院通過了澳門行政區的選舉結果,決定任命賀一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9月11日,賀一誠在北京接受了中央政府的任命。澳門至今已經產生了五任行政長官,每一任特區行政長官能夠順利選出,完成換屆,都是在基本法的保障之下實現的。

堅持基本法,就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澳門社會穩定,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就能促進澳門繁榮發展和保障居民自由,這已經成為澳門各界的廣泛共識。早在2009年,澳門就已經完成了以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為主要內容的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去年澳門又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前主席劉焯華說:「其實國家安全就是我們的安全,我們把這個關係說清楚,沒有國家安全哪裡有我們的安全呢?所以23條的立法是比較順利。」

今年六一兒童節,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講述了他們對「祖國母親」含義的理解,表達了長大後把祖國和澳門建設得更美好的決心。無獨有偶,重陽節前夕,30位澳門退休老人也給習主席寫信,表達他們對澳門回歸20年的喜悅心情。

這一切,可以說是澳門居民對國家認同的一個縮影。回歸20年間,「一個中國」在澳門得到高度認同,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李沛霖說:「一定要明白,這是在一國治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所以不解決好這個根本的問題,澳門的一切都不可能發展得好。因為畢竟我們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下面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所以我們就明白,我們是中國的澳門人。在這種情況下,澳門的同胞應該說絕大多數都很清晰這個問題。」

與此同時,按照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中央政府的授權下,實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這使得澳門政府能夠靈活地與國際交往,有更大的空間發展經濟和民生。因為保持原有社會制度不變,原來賴以生存的旅遊娛樂業得以繼續存在並且健康發展。澳門還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打造經濟發展的新優勢。

鄭嘉豪是一位澳門青年,但是現在他選擇在深圳創業。他經常開車往返於澳門和深圳之間,雖然很辛苦,但他樂此不疲。

鄭嘉豪是學法律的,原來他的理想就是在澳門做一個公務員。但是隨著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他的想法也發生了變化。

鄭嘉豪告訴記者:「我覺得我們年輕人做事情應該對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地區,對我們的澳門,對我們的社會有自信,對自己有自信,這樣的話才有這種勇氣去做這種事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不僅給鄭嘉豪這樣的澳門青年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對澳門的經濟發展增加了新動能。據統計,2018年,澳門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3580多萬人次,創了歷史新高。目前澳門的經濟除了旅遊娛樂業以外,會展業、中醫藥、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也在不斷成長。

李沛霖說:「可以看到的就是中央給澳門指明了方向,要逐步適度多元,所以經濟逐步改變一業獨大的這種狀況,在文創方面、中醫藥方面,在一些服務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發展。可以看到澳門的這個發展過程當中,都是因為有基本法這個基本的保障,所以大家更加可以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

澳門回歸後的經濟增長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地區之一,澳門的人均GDP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地區之一。

澳門回歸後的第二年,也就是2000年,當年的GDP是539億澳門元,人均是1.6萬美元。到了2018年,澳門的GDP已經上升到4403億澳門元,人均達到了8.3萬美元,位列世界第二位。

劉焯華表示:「現在我們比較滿足的,大概一個65歲以上永久性居民,他一年一個人起碼能拿到6萬多塊,醫療費用還沒有算,還有交通費用,交通全免費的,醫療全免費的。」

只要對比下數據就知道澳門發展有多快,這樣的發展速度,不啻為一個奇跡。而這個奇跡的產生,根基就在於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澳門,用事實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