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個海上大型深水自營氣田陵水17-2開鑽

2019-12-13

【文匯網訊】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13日對外宣佈,中國首個海上大型深水自營氣田——陵水17-2開發井正式開鑽,這標誌著中國已基本掌握深水油氣田勘探開發全套技術,具備了自主開發1500米級深水油氣田核心技術能力。陵水17-2氣田距海南島150公里,該項目的開發將開創世界首例深水萬噸級儲油半潛平台的開發模式,項目投產後,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超過30億立方米。

陵水17-2深水氣田開鑽現場

陵水17-2深水氣田開鑽現場

數據顯示,南海油氣資源極其豐富,70%蘊藏在深海,但深海勘探難度極大。尤其是南海西部深水海域,地處於歐亞、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塊交匯處,經歷了極其複雜的地質作用和演化過程。目前從水面到海床垂直距離達到500米以上的可稱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為超深水。經過多年探索,中國已躍升成為全球少數幾個具備深水勘探作業的國家之一。

陵水17-2深水氣田開鑽現場

陵水17-2深水氣田開鑽現場

2014年,中國海油勘探鑽獲中國首個海上大型深水自營氣田——陵水17-2。2015年8月,中國首口深水高溫高壓探井——陵水25-1S-1井順利完鑽。2015年12月,中國首個超深水氣田——陵水18-1氣田鑽探成功。這些深水氣田的發現,標誌著中國實現了從深水向超深水的跨越,用3年時間掌握了外國人30年累積的常規深水、超深水及深水高溫高壓整套深水鑽探技術的應用。2018年12月,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表明中國已掌握適應南海深水複雜海域的生產平台設計、建造和安裝技術。

目前,中國海油已在陵水17-2氣田所在海域建成崖城、東方兩大天然氣生產基地,同時依托長度亞洲第一的「崖城-香港」海底輸氣管線,把已探明的崖城、東方、樂東等海上氣田串聯,建立起環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島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通各海上氣田的天然氣管網大動脈。依托這條天然氣管網,中國海油油氣勘探開發再由近及遠向南海中南部推進,建成南海萬億大氣區,最大限度開發南海天然氣資源。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為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中國海油啟動了「七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加大了深水高溫高壓領域的勘探開發力度。陵水17-2氣田的開發,是中國海洋石油工業的一次重大實踐,未來中國海油將繼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努力增儲上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