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 | 穗深城際鐵路今開通 全程最快僅需53分鐘

2019-1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黃仰鵬 郭若溪)12月15日,串聯珠江東岸的穗深城際鐵路正式通車。早上8:48,記者搭乘C6714次列車,由深圳機場前往廣州東,全程1小時17分鐘。開通首日,不少乘客爭相嘗鮮體驗,「過年坐城軌就像坐地鐵,回家更方便了。」

穗深城際鐵路正式通車(記者黃仰鵬攝)

穗深城際鐵路正式通車(記者黃仰鵬攝)

穗深城際鐵路正線全長73.996公里,設計時速140公里/小時。全線設新塘南站、中堂站、望牛墩站、東莞西站、洪梅站、東莞港站、厚街站、虎門北站、虎門東站、長安西站、長安站、沙井西站、福海西站、深圳機場北站、深圳機場站共15個車站,其中厚街站、虎門北站、虎門東站、深圳機場北站、深圳機場站為地下站,其餘均為高架站,從中堂到長安之間的10個站均為東莞地區車站,覆蓋了東莞多個城鎮。

市民爭相體驗新開通的穗深城際鐵路 (記者 郭若溪攝)

市民爭相體驗新開通的穗深城際鐵路 (記者 郭若溪攝)

作為連接廣州中心區、東莞核心組團、深圳東部濱海地區的城際軌道骨幹線路,該線串聯了珠江東岸各大經濟發達城市組團。線路在新塘南站經既有廣深城際鐵路接入廣州東站,設計時速140公里,從新塘南站到深圳機場站最快僅需53分鐘,乘客從廣州東站到深圳機場站最快僅需1小時11分鐘,從新塘南站到東莞西站最快僅需11分鐘,大大壓縮了乘客往返穗、莞、深三地的時空距離。

廣東珠三角城際第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巫環介紹,開通運營初期,穗深城際鐵路每日最多開行37趟動車組列車,其中廣州東站往返深圳機場站33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機場站4趟。日常開行33趟,其中廣州東站往返深圳機場站29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機場站4趟。

 穗深城際鐵路正式通車 (記者 郭若溪攝)

穗深城際鐵路正式通車 (記者 郭若溪攝)

兩地開行的列車中,每天的大站快車只有3對,運行時間為71-77分鐘,停靠新塘南、東莞西、虎門北、深圳機場等站。其中新塘南站可以與廣州地鐵換乘,東莞西站可以與已經運行的莞惠城際鐵路換乘,虎門北站可以與廣深港高鐵的虎門站、東莞地鐵換乘,深圳機場站可以與深圳地鐵換乘。

除大站快車外,其餘基本為「站站停」的城際列車,每個站運行時間約為5分鐘,從廣州東抵達深圳機場接近2個小時。

記者獲悉,穗深城際鐵路票價與廣深城際鐵路票價基本相當,由廣州東到深圳機場,二等座票價為81元,超過了目前廣深線、廣深港高鐵的兩地間的票價。其中深圳區域內,沙井西、福海西前往深圳機場的二等座票價為9元和7元。深圳區域內的4個車站,每站之間的二等座票價均為7元。

 開通首日嘗鮮的乘客稱回家更方便了(記者黃仰鵬攝)

開通首日嘗鮮的乘客稱回家更方便了(記者黃仰鵬攝)

由於穗深城際採用CRH6型動車組,這款列車專為短途城際鐵路設計,因此列車沒有設置一等座。

列車時刻方面,每天深圳機場前往廣州東首趟列車為7:45,末班車為20:36,由廣州東開往深圳機場的首趟列車為7:16,末班車為20:05。開通運營初期,穗深城際鐵路每日最多開行37趟動車組列車,其中廣州東站往返深圳機場站33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機場站4趟。日常開行33趟,其中廣州東站往返深圳機場站29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機場站4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