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 | 穗深城際通車 未來連接前海和皇崗口岸

2019-1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12月15日,串聯珠江東岸的穗深城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增添了一條黃金客運通道。線路開通初期,鐵路部門安排37趟動車組往返廣州和深圳之間。該線路具有公交化、便捷化、載客量大的優勢,將一定程度緩解穗莞深地區交通擁堵狀況。早上8:48,記者搭乘C6714次列車,由深圳機場前往廣州東,76分鐘全程體驗。據了解,目前,港人使用回鄉證暫不能直接刷卡進站,仍需提前取票,沿線自動售票機則支持使用回鄉證及港澳居民內地居住證。

港人劉先生在用手機拍攝沿途的風景 記者 郭若溪攝

港人劉先生在用手機拍攝沿途的風景 記者 郭若溪攝

實行公交化運營 即買即走便商務客

記者在列車上看到,列車不設餐車,1、3、5、7車廂連接處設有熱水機和洗手間,車廂內禁止吸煙,可以飲食,在每個座位下面都有電源可供充電。

穗深城際鐵路東莞西站,全線10個高架站 記者 郭若溪攝

穗深城際鐵路東莞西站,全線10個高架站 記者 郭若溪攝

據廣九客運段廣深動車隊副隊長文華介紹,穗深城際採用的是CRH6 A型動車組,共8個車廂,470多個車位,每趟車最多可以載客1400多人。「就像地鐵運營一樣,每個站都有屏蔽門,乘客無需對號入座。對於商務客來說,只要算好了發車時間,就可以隨時買票隨時出行。而乘客如果坐過站,還可以聯繫列車員,列車員會登記後給乘客安排最快的一趟列車免費返回。」文華說。

站台是地鐵模式,設有屏蔽門 記者 郭若溪攝

站台是地鐵模式,設有屏蔽門 記者 郭若溪攝

穗深城際的開通打通了珠江口東岸的各個節點,覆蓋了粵港澳大灣區所規劃的廣深創新走廊、深圳海洋新城、深圳空港新城等。據廣東珠三角城際公司第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巫環介紹,穗深城際沿線有深圳機場、福海西、虎門北、東莞西、新塘南、廣州東6大換乘車站,不僅實現了和國鐵、高鐵、城市軌道交通的換乘,還實現了深圳空鐵聯運無縫對接,廣州、東莞市區可乘動車組直達深圳機場。

據深圳市軌道辦透露,正在加緊推進穗深城際南延線工程建設,未來,該線可直達深圳前海自貿區。同時,根據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織編製的《珠三角城際軌道深圳地區布局規劃(修編)》,為充分發揮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對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深圳將穗深城際由前海樞紐向東延伸至皇崗口岸,規劃新增廣深中軸城際引入皇崗口岸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同時深汕城際通過與廣深中軸城際聯絡線接入皇崗口岸。

未來,深圳寶安機場與廣州白雲機場、珠海機場,將可實現軌道上的聯通,為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經濟生活圈,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