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惠城際擬年內啟動深圳先行段開工準備

2019-08-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正在加速城際軌道交通建設,深惠城際、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線等多條線路被列為近期建設線路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根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近日給市人大代表建議答覆中透露,深惠城際已完成預可研修編,計劃年內啟動深圳境內先行段開工準備,並規劃沿平南鐵路通道敷設。此外深圳16號線已規劃從大運樞紐往南延伸至阿波羅產業片區,項目預計於2022年底前開通運營。

繼續加快推進東部地區軌道交通及樞紐建設,全面建成西聯東進的門戶交通樞紐體系,補齊東部交通基礎設施短板,是加快推動東進戰略的重要路徑。今年深圳市兩會期間,不少深圳市人大代表都關注到了深圳東部地區軌道交通發展。有代表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東部地區軌道交通及樞紐建設的建議》,希望加快推進軌道21、33號線建設和深惠城際前期研究工作。

對此,深圳市發改委在答覆中透露,該委會同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於2018年上半年啟動了軌道五期建設規劃編製工作,21號線是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中的骨幹線路,將在五期建設規劃編製過程中重點予以研究。

答覆還稱,33號線擬調整為城際軌道,深惠城際、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線(33號線)及大鵬支線已列為近期建設線路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其中,深惠城際已完成預可研修編,計劃年內啟動深圳境內先行段開工準備。

深惠城際鐵路擬沿平南鐵路通道敷設

有人大代表在建議中提出,進一步提升平湖綜合樞紐站定位。對此深圳市軌道辦答覆稱,目前正開展平南鐵路改造預可研,未來平南鐵路主要承擔海鐵聯運功能,即鐵路貨運功能,不再承擔鐵路客運功能。同時,為了充分發揮通道功能,規劃深惠城際鐵路將沿平南鐵路通道敷設,實現前海、西麗、深圳北站、阪田、平湖站、龍崗中心城等片區的快速聯繫。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