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要止暴制亂 更要研究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

2019-12-17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分別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當前香港形勢及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兩位領導人高度評價林鄭的工作,對她在非常時期堅守「一國兩制」底線、迎難而上的勇氣與擔當給予充分肯定。最可圈可點的是,領導人重申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的同時,明確指示特區政府抓緊時間研究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與問題。有關講話高屋建瓴,信息量很大,既要求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秩序,更要求標本兼治,為香港長治久安指明方向。

過去半年間,香港黑色暴亂一直是國際社會的關注熱點,也緊緊地牽動十四億國人的心。十一月初,習主席在上海接見林鄭,強調堅定支持特首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十一月中旬,習主席訪問巴西期間就香港問題發表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提出三個「堅定不移」,為香港打下強心針;今次林鄭赴京述職,習主席重申三個「堅定不移」。短短一個多月,國家領導人三次就香港問題發聲,頻率之高極為罕見,既反映香港黑色暴亂的規模、破壞性前所未有,亦體現中央對香港問題之重視,對香港市民福祉之關心,對香港社會重回正軌之殷切期盼,也是與日俱增。

仔細比較習主席三次講話的內容,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一如既往,側重點有所不同。第一次強調止暴制亂是「當務之急」,第二次形容止暴制亂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今次強調要抓緊時間研究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與問題。事實上,習主席在巴西發表講話後,警方在理大打了一次漂亮的圍殲戰,大量核心暴徒被捕,其組織動員能力受到沉重打擊。區選結束後,黑色暴亂陰魂不散,週末及週日都有人搞事,但暴力程度已有所下降,暴亂規模與過去也不可同日而語。

區選落幕有機會成為黑色暴亂的分水嶺,完全有跡可尋。一方面,社會經不起長期折騰,民心思定;另一方面,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依法施政之決心毫不動搖,黑衣暴徒損兵折將,反對派知道繼續「勇武」路線無出路,不得不調整策略,相信「和理非」及「議會鬥爭」將重新走上前台。當然,街頭暴亂不太可能很快消失,時不時還會發作,甚至不排除有升級可能性,唯從大方向看,暴力程度將漸次減低,恢復秩序是時間問題。至於這個過程有多長,視乎中美關係的走向,更視乎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

然而,即使今次暴亂被平息,但由於深層次問題仍然存在,社會癌細胞並未割除,只要氣氛合適,大規模暴亂仍可能上演。中央明確要求特區政府抓緊時間研究深層次問題,找出解決方法,將下一波危機解決於未萌之時,正是審時度勢、著眼長遠的佈局。

事實上,黑色暴亂並非偶然,而是回歸二十多年來各種深層次問題日積月累的必然結果,即使沒有修例爭議,也會因為其他事件引爆。黑色暴亂將香港摧殘到遍體鱗傷,也將平時掩蓋在華麗外表下的深層次問題一次過暴露出來。所以說,平息暴亂只能治標,找出問題根源,堅決刮骨療毒,才能治本。若仍然採取過去那樣的「鋸箭法」,暴亂只會週而復始,沒完沒了。

香港問題千頭萬緒,犖犖亂象之中,教育問題尤其突出。逾六千名被捕者中,四成是學生,其中不乏未成年的中學生;全港四百所中學,六成學校有學生被捕;被捕的老師及教學助理也不在少數,更不必說,詛咒警方、煽動仇恨、帶學生參與非法遊行的老師更是大有人在。這足以說明,香港年輕人問題的實質是教育問題,教育部門長期不作為,姑息養奸,難辭其咎。教育撥亂反正,刻不容緩!

司法問題、經濟民生問題,都需要深刻檢討。而外部勢力肆無忌憚干預香港事務,本地漢奸主動為美國遏華送上「香港牌」,更是暴亂之火難以止息的原因。五家由美國支持的「非政府組織」在香港暴亂中扮演極不光彩角色,早前遭到中國制裁,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有被制裁組織的要員竟可以大搖大擺進入香港,與縱暴政客會面並指點迷津。事件凸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被長期束之高閣,國家安全存在極大漏洞,埋下極大的後遺症,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知病之所起,方能治之。香港社會陷入長達半年的動盪,深層次矛盾徹底裸露,也為解決根本問題提供難得的契機,這可以說是今次暴亂的唯一正面價值。當然,香港能否早日走出困局,劫後重生,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除了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警方嚴正執法,更需要香港社會放下歧見,展開自救。習主席寄希望於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努力,共同推動社會發展重回正軌,當然是有的放矢!

來源:12月17日大公報A2版社評文章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