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宣誓就任後第一次離開澳門,賀一誠為何要去這裏?

2019-12-22

【文匯網訊】休息日(12月21日)的中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佈了一條工作消息: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於12月23日至24日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前往廣州和珠海,與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領導會面,進一步加強粵澳合作及商討兩地共同關心的議題。

宣誓就任之後第一次出門,賀一誠為何選擇去廣東?

「豪華」代表團

據微信公眾號「政知見」消息,按照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公布的行程,23日下午,代表團一行將與廣東省政府領導會面。24日上午與珠海市政府領導會面;下午,代表團一行將會在珠海市內考察與澳門相關的發展項目,並於當日結束行程後返回澳門。

賀一誠(圖源:澳門新聞局)

賀一誠(圖源:澳門新聞局)

這次廣東之行,澳門特區政府的代表團可謂「陣容豪華」。

隨同行政長官出訪的特區政府代表團成員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新聞局局長陳致平,以及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等。

在特區政府網站上,列為政府主要官員的共有9位。20日,他們在賀一誠的帶領下宣誓就職。

對比一下名單就可以發現,其中6位都要跟隨賀一誠去往廣東,留下來的三位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要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

20日下午,賀一誠在出席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酒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了前往廣東的目的,除了是禮節性拜訪外,更是加強雙方的合作,以延續原有的工作及展開新工作。

落實指示

粵港澳大灣區是賀一誠此行的首要任務。

一方面,這是賀一誠在踐行自己參選時的承諾。

今年4月18日,賀一誠在記者會上宣布,初步決定參加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

他當時表示,會優先解決民生問題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澳門如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並藉助多年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特區立法會的工作經驗,為未來澳門與大灣區在法制上銜接提供幫助。

另一方面,這也是賀一誠在落實國家主席的指示。

12月20日上午,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

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了4點希望:

一是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

二是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是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其中第二點希望提出,澳門要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更好發揮自身所長、增強競爭優勢。

21日上午賀一誠加了個班,他在政府總部與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會面。

交談中,賀一誠強調,新一屆特區政府定當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視察澳門期間作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

粵澳合作

這是賀一誠此行重點。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其中有49項內容直接關係澳門。澳門也與香港、廣州、深圳並列,成為大灣區4個中心城市之一,並明確了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

即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和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從體量上來說,澳門是灣區大家庭中最小的一個。這裏地處珠江西岸,有65萬人口、32平方公里土地面積,人口占灣區1%、經濟總量占灣區總量的3%。

但政知見注意到,從行動力上來說,澳門一直誠意滿滿。

對於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呼籲,澳門是最早一批響應及開展研究的城市之一,也早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商討過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研究工作。

其中,粵澳之間的合作早已開始。

新華社報道曾指出,從高層會晤,到聯席會議,再到專責小組,粵澳兩地的合作機制涵蓋了雙邊合作的主要領域和涉及的主要部門。

2011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成為指導粵澳合作的綱領性文件。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介紹過,目前兩地已簽署了9份年度重點工作,累計推出586項促經濟、惠民生的合作措施。

今年5月,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

雙方明確,粵澳合作下一階段的重點及發展方向包括:

共同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機制建設,積極建設大灣區;

創新合作模式,加快粵澳重點合作平台的建設,廣東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鼓勵科技創新,在大灣區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持續打造粵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加快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拓展兩地社會民生領域的合作;

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構建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加大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

橫琴

與廣東的合作是重點,與橫琴的合作則是「重中之重」。

賀一誠這次要去的珠海,政知見要着重說一說。無論回歸前還是回歸後,澳門一直與珠海聯繫緊密。

這首先得益於地緣。

澳門北與珠海市拱北相接,西與珠海市的灣仔和橫琴相望。尤其是橫琴,作為珠海市最大的島嶼,這裏是中國內地唯一與香港、澳門陸橋相連的地方。它與澳門僅有一河之隔。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如今已超過400人。

其次是經貿往來。

1978年,澳門商人在珠海興辦全國第一家補償貿易企業香洲毛紡廠,揭開了珠澳經濟合作序幕。從20世紀80年代起,珠澳合作從初期單向投資發展到雙向合作,參與了澳門貿易、旅遊、工業及基礎設施建設等。

再次是官方聯絡。

2008年12月4日,珠澳兩地政府在2008年粵澳聯席會議上籤署了《關於成立珠澳合作專責小組的備忘錄》,珠澳官方聯絡機制正式建立。2009年,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成立,2013年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更名為珠澳合作會議。

在今年5月的2019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珠海與澳門特區政府還正式簽署了《促進橫琴支持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加快澳珠極點建設的合作備忘錄》。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高層關注。

2009年1月,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考察訪問澳門期間宣布,中央政府已決定同意開發橫琴島。當年,橫琴新區就成為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後的第三個國家級新區。

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第一次以國家主席的身份視察澳門時來到了橫琴,並考察了澳門大學橫琴校區。

2018年10月22日,習近平時隔近6年再赴廣東考察調研,第一站就是珠海橫琴。他強調,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

今年,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習近平還提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

高層有了新指示,賀一誠此行會有何收穫?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