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NDI潛港開班煽顛覆內地 23條立法勢在必行

2019-12-2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李斯達)被中國制裁的「美國國際事務民主研究所」(簡稱NDI),是一個受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大公報》獲得獨家資料,發現其紮根香港中文大學的港美中心(Hong Kong-Amercia Center),滲透染指內地。港美中心曾在港舉辦內地婦女培訓營,背後出資及主導的其實是NDI。有參加培訓營的學員透露,NDI特派員提供的培訓內容鼓動學員學習中東地區的婦女,企出嚟推翻政權。有分析認為,反華勢力利用香港顛覆內地。特區政府必須儘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大公報》記者獲得匿名讀者提供一份港美中心2013年與香港一間非營利組織NGO合辦的婦女培訓營資料。該培訓計劃名為「婦女教育及性別平等,青年領袖培育計劃2013」,整個計劃分兩個階段舉行,分別於6月在沙田大圍靈基營及9月在突破青年村舉行,每次入營培訓三日。

內地學員在大圍培訓營上課,NDI兩名人員全程觀察監督

內地學員在大圍培訓營上課,NDI兩名人員全程觀察監督

據首階段大圍靈基營的三日行程表顯示,學員第一日的課程主要探討領袖特質及學習撰寫項目計劃書及管理;第二日則由前商台台長黃永主講領導能力培訓及公關技巧,第三日是安排做計劃書功課。記者成功接觸曾參與培訓營的女學員,據她透露,該培訓營其實是向學員散播顛覆政權意識。

NDI成員監察課程

學員阿珍(化名)憶述,當時她經香港NGO得知這個培訓營,經面試獲選。她說,培訓營是中大港美中心主辦,她亦是因為有中文大學的學術牌頭才參加,希望能學習領袖及統籌項目的技巧,以便在職場實踐。

入營當日,她發現十名學員中大部分來自內地,有曾是大學學生會會長的畢業生、藝術家、網上作家等,均為二、三十歲年輕女士,通過港美中心入營。只有三數名與她一樣,是經香港NGO參加的香港學員。阿珍感到很訝異:「呢個培訓營都冇點公開宣傳,唔知港美中心透過咩途徑搵到一班內地學員參加?」

阿珍說,每到上堂時,常有一名外籍女子與一名男士坐在課堂一角,他們默默觀察並用攝錄機攝錄上課情況,後來才得知,這兩名觀課員是一間機構的代表,女的叫Crystal,男的叫Kelvin。從《大公報》獲得培訓營的相片可見,該名Kelvin正正是《大公報》去年踢爆「佔中」幕後與港大民調及民主動力密聯的操盤人,NDI香港經理Kelvin Sit,中文名薛德敖。

慫恿學中東推翻政權

阿珍記得,在培訓營的第二天,NDI的Crystal曾面露不悅,拿出一本記事簿厚度的冊子給香港NGO負責人看。事後阿珍向工作人員了解是什麼冊子,竟然是NDI在中東推行的婦權培訓:「佢哋話觀課員唔滿意培訓課程唔得深入,所以攞本冊子畀佢哋參考,有英文及阿拉伯文,主要系慫恿中東婦女遇到壓迫要企出嚟,推翻政權。」阿珍這才驚覺誤上叛逆賊船。從課堂的相片可見,一名由NDI安排的講者,所講內容圍繞所謂「多個權力發展」等涉及政府的政治討論,與培訓婦女職場能力風馬牛不相及。

該項婦女培訓計劃分階段執行長達約四個月,第一階段讓學員學習籌組項目技巧,每名學員再獲最少一萬港元經費返回出生地推行公民項目,學以致用。幾個月後,再回港參加第二階段的分享及檢討。「原來中大港美系糖衣,實則系利用香港社福機構搞活動召募內地人,再撒種。」阿珍說內地學員推行項目期間,港美中心會派員頻頻返內地跟進,她憶述在檢討營,內地學員將培訓營學的技巧搞婦女平權活動,推動女大學生成立性別平等社團,性格漸變激進。

《大公報》向港美中心查詢培訓營與NDI關係,截稿前未有回覆。

港美中心勾反對派搞洗腦活動

侯儒楷(左三)、夏千福(左四)、夏龍(左五)的合照出現在港美網頁上,三人關係密切,圖:大公報去年踢爆NDI港頭目薛德敖勾反對派幕後操盤「佔中」

侯儒楷(左三)、夏千福(左四)、夏龍(左五)的合照出現在港美網頁上,三人關係密切,圖:大公報去年踢爆NDI港頭目薛德敖勾反對派幕後操盤「佔中」

設立在中文大學的港美中心長期培訓反中分子。現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夏龍,2000年起出任港美行政總監,至2013年10月交棒給侯儒楷(Morton Holbrook Ⅲ),夏龍自己仍列席港美董事局。到2016年,夏龍再重任港美行政總監至今。於香港爆發「佔中」期間任港美行政總監的侯儒楷,是一名資深外交官,曾駐瀋陽、東京、馬尼拉、台北美領事,2007年出任美駐港領事館的顧問,2014年時任美駐港領事夏千福早年在美國務院中國事務辦公室工作時,曾經與侯儒楷共事,說起來侯儒楷甚至是夏千福的「師父」。現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夏龍與侯儒楷及夏千福的合照出現在港美中心的活動簡報上,三人關係密切。

美官方色彩濃厚的港美中心,頻頻搞反中洗腦活動。《紫荊雜誌》曾披露港美中心2014舉辦的精英學生工作坊「Let's Talk:Youth Summit on Hong Kong Elections」,表麵包裝為強化學生身份認同,公民能力雲雲,實際由陳方安生、鄭宇碩授課,向學生傳授大型示威活動中的「談判策略」,灌輸「普選不可退」的抗爭底線。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也曾踢爆香港八所大學的通識教育教材,均是由港美中心壟斷。

《大公報》還發現,港美中心的facebook網頁上有煽動分裂的視頻,稱「她們(指香港和澳門)的父母影響至今仍可看到,到香港旅遊,會發現它明顯是大不列顛的女兒」。

向中學生埋手 打game訓練暴徒

珠海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教授指出,自從NDI出現後,美國的整體外交政策改變了。NDI利用已有的交流平台進行政治活動,攻擊中國。

事實上,港美的網上專頁列出的合作夥伴有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轄下的NDI,及NED的拍檔亞洲基金會(Asia Foundation)。福特基金會自五十年代起便是美中情局在國際活動領域的白手套,以資助模式影響當地的青年團體、工會、大學、出版社及其他私人機構。

陳教授指出,港美的政治目的過去曾被揭發,但其政治工作模式不會因曝光而改變,只會轉趨更低調,他認為港府應對這類機構有所限制。

港美近年開始轉向中學生埋手,去年初有免費參加的「機會節」活動,設有青少年領袖培養、無人機飛行、賽車模擬駕駛、動畫製作、電腦程式工作坊等吸引年輕人項目。

陳文鴻教授指出,港美有意串聯中學生,先迎合他們建立關係。不要輕視網絡遊戲的政治意識滲透及訓練,策暴大台連登上載的「香城online」遊戲,正是模糊虛擬與現實的暴徒訓練網遊。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