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潤雄:明年9月可用修改後的通識課教材

2019-12-29

【文匯網訊】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訪問,被問到如何處理部分通識課內容有失偏頗時,楊潤雄表示將從課本、課程及「視學」三個方面去著手,並表示明年9月開學時學生們可以用上修改後的教材。

楊潤雄 上觀新聞圖

楊潤雄 上觀新聞圖

記者問:內地一些媒體報道,香港中小學的通識教育課及其教材對內地的介紹有些負面,認為香港年輕人對內地沒有認同感,很大程度上來源於此。如何改變這樣的局面,教育局目前是否有什麼應對措施?

楊潤雄表示,現在正從以下三方面去著手:

第一點是課本問題。雖然現在通識教育課沒有特定的教科書,但不同出版社出版了不同的課本,不少學校也在使用。今年9月,我們要求出版社把這些課本都拿過來給我們看一遍。這些教材都已經出版了,所以不能算是審批,但我們會給出一個意見,將來他們再出版,就會根據我們的意見來修改。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2月反饋修改意見,這樣明年9月開學時學生們可以用上修改後的教材。

屆時我們會在網上公佈出版社的修改情況,明確羅列出他們是否接納並執行了修改了我們每一條修改意見,這樣學校和教師在選擇教材時就能一目了然。

第二點是課程的問題。我們在課程發展委員會設立了負責通識課的小組,這個小組會研究哪些內容需要更清楚地教出來。比如「憲法是什麼」「基本法是什麼」「法治的意義是什麼」等等。不能只是教一個簡單的說法,而是詳細地告訴老師應當如何去教學生。希望做完這一工作,今後教學科目的規範就會比較清晰。明年一季度,我們就會形成這樣一份報告。

第三點是「視學」。我們有一個「視學」小組,他們去每個學校調研不同課程,調研課堂教學情況。前面提到的那位已經停職處理的官校老師,就是在我們「視學」時發現的。

希望做了這三個方面工作,最終通識教育課的課本和教學內容能夠符合我們原先設定的方向。至於其他的贊成或反對意見,到時候怎樣尋求共識推進下去,也是我們政府要考慮的另外一個問題。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