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潤雄:若校長不能勝任可被取消資格

2019-12-29

【文匯網訊】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訪問,被問到如果局方要求學校對教師是否鼓動罷課等進行調查,但學校不配合,甚至校長也支持教師的行為時,局方如何應對。楊潤雄表示,如果覺得一個校長已經不能勝任,可以取消校長資格。每個校長是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委任,因此教育局在法律上有相關權力,但行使時會十分謹慎。

記者問:如果要求學校對涉事教師進行調查,學校卻不配合,甚至校長自己也支持教師的行為,教育局如何應對?

楊潤雄表示,學校的基本態度如何、是否支持教師,其實很容易看出來。比如學校在反饋中認為涉事教師「沒有問題」,我們就可以知道,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然後從管理角度去處理。

如果教育局覺得一個校長已經不能勝任,可以取消他的校長資格。每個校長都是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委任的,所以我們在法律上有這樣的權力,但行使時會十分謹慎。如果他情節嚴重,連當一個教師也不合適了,我們還可以取消他的教師資格。如果程度並不嚴重,我們會反饋給學校的辦學團體,建議辦學團體、校董共同幫助校長做好工作。

此外我們還有一項權力,就是可以直接委任校董加入一所學校的校董委員會,參與學校日常管理。2017年時,一所學校的校長「出了問題」,我們選派了10多位校董加入校董委員會,同時聘任了另一位校長。這些校董裡有兩位是我們教育局的同事,其他還包括有經驗的前校長或其他教育界人士,讓他們擔當校董可以幫助學校管理得更好。

所以我們處理這些投訴的時候,是有一些權力可以行使的,但通常我們會很謹慎。因為大部分教師還是很專業的,我們要把不好的人「抽出來」,不要令其他教師擔心。只有教師們安心了,校園的環境才會平和、穩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