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 | 堅定不移止暴亂 迎接挑戰再出發

2020-01-01

【文匯網訊】特區政府多名高官透過視頻發表講話。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人過去憑藉毅力與智慧,安然渡過不少風浪,相信香港可以再次克服困難。大公報1月1日發表社評《堅定不移止暴亂 迎接挑戰再出發》指出,特區政府尤其司法機構必須吸取過去的教訓,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判決必具阻嚇性。唯其如此,才能阻嚇暴徒,重鑄法律威嚴。長遠而言,只有通過「二十三條」立法,才能斬斷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黑手,剷除「港獨」賴以生存的土壤。以下為評論全文:

揮別動盪撕裂的二○一九年,迎接挑戰重重的二○二○年。新年總會為人們帶來新希望。此時此刻,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的心願都是止暴制亂,讓香港盡快走出困局,重新出發。

■習近平昨日發表新年賀詞。 新華社

■習近平昨日發表新年賀詞。 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熱情洋溢的新年賀詞,為香港人送上祝福。他表示,「近幾個月來,香港的局勢牽動着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習主席的講話,為寒冬中的香港人送來溫暖與力量,也為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指明方向。

特區政府多名高官透過視頻發表講話。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人過去憑藉毅力與智慧,安然渡過不少風浪,相信香港可以再次克服困難。她誓言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法治核心價值,為社會尋找出路,希望新的一年香港可以重新出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未來也表示審慎樂觀,強調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一定可以跨過眼前的困難,再創高峰。

過去的一年不堪回首,環球紛紛擾擾,一向繁榮穩定的香港也是風雲變色,爆發數十年來未見的社會動盪。特區政府去年初啟動逃犯引渡修例,為的是堵塞法律漏洞,洗脫香港「逃犯天堂」的惡名,出發點無可厚非,不料被縱暴派抹黑,並迅速演變為黑色暴亂。隨着時間推移,真相愈來愈清晰,這場暴亂是香港各種深層次矛盾的大爆發,是內外勾連、旨在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顏色革命,而修例爭議只是導火線。該來的始終會來,是火山總要爆發,即使沒有今次的修例爭議,也會經由其他的火頭引爆。

黑色暴亂一浪高過一浪,暴力不斷升級,「裝修」、「私了」、「和你×」歪風盛行,香港陷入黑色恐怖,特區政府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市民生命財產蒙受重大損失。反對派更挾暴亂之淫威,通過選舉奪取了大部分區議會席位。然而,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三萬警員英勇奮戰,擊退了黑衣暴亂的無數次攻勢,粉碎了顏色革命的圖謀。迄至去年底,共有約六千五百名暴徒被捕,加上黑色基金被凍結,亂港勢力的破壞能量大為萎縮,警方則從見招拆招轉為主動出擊,止暴制亂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國際大棋局中,香港雖然只是其中一個局部,但有影響甚至牽動全局的重要角色。可以斷言,只要美國不放棄圍堵中國的戰略,將香港作為阻撓中國發展的「棋子」的圖謀也不會改變,何況台灣蔡英文當局為了選舉考量而狂打「統獨牌」,香港愈亂,愈有利其抹黑「一國兩制」,也愈有利其選情。錯綜複雜的國際大氣候及本地小氣候,決定香港是兵家必爭之地。平安夜不平安,聖誕節不快樂,除夕再有人搞事,元旦又有大遊行,再次證明反中亂港勢力及幕後主子不會輕易收手,暴亂還將出現,差別只在規模大小而已。

警方除夕在全港共拘捕15人,涉及網上煽暴、非法集結、傷人及縱火,當中包括在旺角暴毆內地旅客和清理路障市民的冷血暴徒。

警方除夕在全港共拘捕15人,涉及網上煽暴、非法集結、傷人及縱火,當中包括在旺角暴毆內地旅客和清理路障市民的冷血暴徒。

止暴制亂未竟全功,特區政府仍需努力,這是新年最重要的任務。在取得決定性勝利之前,任何談判都是沒有意義的。鑒於被捕者數量大,司法審判壓力沉重,特區政府尤其司法機構必須吸取過去的教訓,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判決必具阻嚇性。唯其如此,才能阻嚇暴徒,重鑄法律威嚴。長遠而言,只有通過「二十三條」立法,才能斬斷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的黑手,剷除「港獨」賴以生存的土壤。否則,暴亂一旦變成風土病,香港勢將在沒完沒了的動盪中走向沉淪。

「一國兩制」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摸着石頭過河,遭遇波折不足為奇,而每一次的波折,其實也是一次成長的機會。黑色暴亂將香港回歸以來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一次過引爆,讓人們看到教育、房屋、公務員隊伍建設、非政府組織等等問題的嚴峻,這就為今後治理整頓提供了契機。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從這個角度看,香港正處在由亂入治的關鍵轉折點。

最重要的是,延續了半年多的暴亂,讓香港人感受到法治的珍貴,幸福並非必然;感受到中央真誠希望香港好,十四億國人是香港最大的靠山;感受到「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而維繫「一國兩制」則是香港社會最大的公約數。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香港由昔日小漁村變成繁榮大都市,由偏居一隅的荒島發展為耀眼奪目的東方之珠,託賴於先輩的篳路藍縷、披荊斬棘,也經歷無數個坎坷不平,跌宕起伏。眼前的困難,實是再次奮起的起點;身處的低谷,是為了攀登新的高峰。

風雨如晦的二○一九年已經走入歷史,那些痛苦、迷惘、憤怒、絕望、哀傷也隨之成為過去,但永遠值得反思。歷史翻開新一頁,風雨過後見彩虹,我們對未來的挑戰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對香港明天會更好更是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