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別了!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2020-01-01

【文匯網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併網切換1日零時圓滿完成。據新華社報道,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意味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任務基本完成。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錶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後,全國高速公路實現「一張網」運行,將有效提高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運轉效率,緩解擁堵、改善人民群眾出行體驗,助力節能減排,降本增效。

吳德金介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不是取消收費,而是在拆除省界實體收費站的同時,通過技術手段實現車輛跨省行駛時不停車快捷交費,涉及方案制定、工程建設、收費政策優化調整、ETC推廣應用等相關方面的工作。

據了解,自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以來,全國建設完成了24588套ETC門架系統,改造完成了48211條ETC車道、11401套高速公路不停車稱重檢測系統;ETC推廣發行了1.23億戶,累計用戶達到2.04億;1.2萬名高速公路收費員得到了妥善安置,轉崗到ETC推廣發行客服、清分結算後台服務等崗位,優質高效地實現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一體化運營的高速公路網。

吳德金說,2020年將繼續推進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牢守安全底線,完善制度體系,推動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工作,進一步完善貨車不停車快捷通行、ETC推廣服務、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等政策舉措。同時,深化降本增效,強化創新驅動,利用北斗、5G、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等研究應用,完善服務體系,提高服務質量。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