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台居民符合條件可在珠海參加社保

2020-01-03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自今年1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可在珠海市參加社會保險。目前,珠海市已啟動實施港澳台居民參加珠海社會保險工作,專題部署和組織培訓。

此前,珠海市用人單位聘用、招用的港澳台居民,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目前,在珠海市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港澳台居民4074人,按月領取養老金的1106人。據介紹,參加珠海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港澳台居民,珠海財政將按個人繳費額的65%給予參保補貼,全部計入個人賬戶。參加珠海市基本醫保的港澳台居民和珠海市民享受同等醫保待遇。

珠海積極推動與澳門在民生領域的深度合作。自2016年澳門單牌車進出橫琴政策落地實施以來,珠海橫琴不斷放寬申請條件,目前總配額已經增加至2500輛。2019年,橫琴創新出台了澳門企業到橫琴跨境辦公的扶持政策,在橫琴總部大廈掛牌成立了跨境辦公試點樓宇,並率先開通跨境通勤專線,累計接送澳資企業員工和澳門居民超7萬人次。在橫琴口岸聯檢通關大樓,刷證件、按指紋、取憑條,過三道門,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從珠海到澳門。這個全新的珠澳通關口岸將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模式,通關量預計達8000萬人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