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宣佈退出伊核協議 特朗普再發威脅

2020-01-06

【文匯網訊】美國1月3日發動空襲擊殺伊朗指揮官蘇萊曼尼,導致美伊局勢陷入緊張。

據中新網1月6日綜合報道,當地時間5日晚,伊朗媒體稱,伊朗宣佈將不再遵守伊核協議的任何限制,進一步加劇中東局勢。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警告稱,若伊朗攻擊任何美國的人員或目標,美國「可能會以不成比例的方式」迅速反擊。

伊朗宣佈退出伊核協議 但無意開戰

據伊朗國家官方通訊社5日指出,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示,當天晚間伊朗政府將舉行一次重要會議,討論並最終決定減少履行伊核協議第五階段的具體措施。伊朗國家電視台之後報道,伊朗宣佈將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協議的任何限制。伊朗在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五階段中,放棄了最後一個限制,即「離心機數量限制」。

伊朗國家電視台援引總統魯哈尼政府的聲明說,伊朗不會對其濃縮鈾庫存量以及涉核研究與發展施加任何限制。伊朗外交部曾稱,在蘇萊曼尼被殺害後,伊朗不拒絕與美國在「5加1」框架內進行核談判。伊朗外交部還表示,德黑蘭無意與美國進行戰爭,但是已為任何狀況做好準備。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

作為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的回應,自2019年5月起,伊朗已分階段陸續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部分條款。7月1日,伊朗宣佈濃縮鈾存量突破300公斤,8日宣佈鈾濃縮丰度突破伊核協議規定的3.67%上限;9月6日,宣佈放棄遵守核能研發方面的承諾,不再遵守協議有關離心機的限制;11月5日,魯哈尼稱將啟動位於福爾多鈾濃縮廠的離心機,邁出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四步」。

特朗普:若伊朗發動攻擊 美將迅速反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警告,若伊朗攻擊任何美國的人員或目標,美國「可能會以不成比例的方式」迅速反擊。

1月5日,特朗普在「推特」貼文寫道:「這些社群媒體貼文將作為給美國國會的通知,如果伊朗攻擊任何美國人員或目標,美國會迅速並全面展開反擊,且可能採取不成比例的方式。」

貼文還寫道:「這類法定通知不是必要的,儘管如此還是發出了!」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說,如果伊朗為了展開報復而攻擊美國的人員或目標,美國軍方可能會擊殺更多伊朗的領導人物。

歐盟邀伊朗外長會談盼降溫

據報道,歐洲國家展開外交聯繫避免局勢升級,歐盟邀請伊朗外長前往布魯塞爾會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5日表示,已和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通話,敦促伊朗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以降低對區域及人民的傷害。波瑞爾並邀請扎裡夫前往布魯塞爾,繼續就區域政治及安全問題進行討論。

近日,美伊緊張牽動中東情勢,歐洲各國展開外交聯繫,法國總統馬克龍4日與伊拉克總統薩利赫都同意致力降低中東緊張。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避免歸責於特朗普,強調挑釁和報復必須停止,以免情勢進一步升溫。

北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通話,並宣佈顧及人員安全,將暫停北約在伊拉克的軍事訓練任務。

由於擔心情勢升溫,英國政府派遣2艘軍艦赴波斯灣保護公民安全。英國外交部還建議公民不要赴伊朗和伊拉克旅遊。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