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止暴制亂是香港經濟重拾增長關鍵

2020-01-08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在上年第三季急劇惡化(大公報資料圖)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在上年第三季急劇惡化(大公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8日)出席一個活動致辭時表示,香港持續多個月的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對過去半年的經濟造成沉重打擊,特別是旅遊、餐飲及零售行業,亦嚴重破壞香港國際形象。展望2020年,香港經濟處於內外交困的形勢,面對巨大挑戰,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是經濟重拾增長、讓香港重新出發的關鍵。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在去年第三季急速惡化並進入衰退,按年收縮2.9%,據目前情況而言,第四季的數字亦難見起色。去年全年預測經濟收縮1.3%,將會是十年來第一次錄得年度負增長。經濟情況持續惡化亦令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去年9月至11月的失業率上升至3.2%,與消費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包括零售、住宿等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2%,是三年來的高位。

陳茂波認為,若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事件情況持續,旅遊業、私人消費及投資將會更加難恢復,亦會進一步削弱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影響更多市民的生計。他表示,政府會密切監察政經形勢的變化,在適當的時候再推出新一輸紓困措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