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莽行招致伊朗報復 多國呼籲避免局勢升級

2020-01-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軍日前在伊拉克打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作為報復,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向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

針對當前美國與伊朗矛盾激化、海灣地區局勢緊張升級,多國專家學者認為,美軍打死蘇萊曼尼是魯莽的冒險行為,美國一味採取危險行動將使美國形單影隻,也將使地區局勢更加危險。對此,國際社會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持續升級。

美伊敵對的惡性循環

法國智庫蒙泰涅研究所特別顧問多米尼克·莫伊西發表文章認為,特朗普挑戰伊朗是把其外交政策當作競選的砝碼,希望利用美國人對可能遭受恐襲的懼怕心理爭取對自己有利的選情,緩解彈劾案帶來的壓力。然而,美國對蘇萊曼尼的空襲是巨大冒險,既使中東地區陷入混亂,也削弱了美國自身的力量。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說,未來美國和伊朗之間可能會陷入「打擊與報復」「再打擊與再報復」的惡性循環,甚至不排除局面迅速失控、雙方陷入戰爭的可能。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近東和中東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菲京認為,美國與伊朗之間緊張局勢難以緩解是因為美方不準備與伊朗直接對話,也不準備接受各方調解。當前局勢前景難料,美國已宣佈提升其在所有軍事基地的戒備狀態,伊朗必然會採取回應,軍事衝突不符合兩國利益。

美國賴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專家吉姆·克雷恩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行為違背了國際法,關閉了美國政府與伊朗和平談判的路徑,增加了爆發戰爭的風險。美國一味採取「法外行動」,罔顧盟友反應,只會使自己更加形單影隻。

局勢升級的潛在威脅

德國聯盟黨聯邦議院黨團副主席、防務問題專家約翰·瓦德富爾說,美軍殺害蘇萊曼尼的行為將產生兩個後果:一是威脅國際反恐鬥爭的最終勝利,二是讓中東地區更加不穩定。美國的這次軍事行動不僅沒有增加安全性,反而導致了更多的不確定性,歐洲也將受到威脅,這說明我們應該在防務政策上更加獨立於美國。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馬希爾·伊赫桑認為,美軍對蘇萊曼尼的定點清除行動將給地區局勢帶來消極影響,敘利亞、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國都有可能在美伊衝突升級中受到波及。

美國賴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專家馬克·芬利認為,中東地區石油運輸對全球市場至關重要,而全球市場當前處於極大風險之中。市場的反應將使油價飆升。雖然美國能源自給自足,但是高油價會對美國消費者和市場信心產生負面影響。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美國安全問題學者恩裡克·馬丁內斯說,美方正採取挑釁行動來加劇中東地區緊張局勢,以此滿足自身利益並分散民眾對美國國內選舉的注意力。美方不僅為自身招來潛在報復行為,還將影響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中東地區盟國的安全形勢。美方行事方式缺乏理性,中東局勢將走向更複雜的境地。

國際社會的冷靜呼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7日與伊拉克總統薩利赫通電話,雙方就最新局勢發展交換了意見。根據伊拉克總統府當日發佈的聲明,古特雷斯在通話中指出,聯合國對地區局勢升級威脅全球和平與安全深表關切,敦促各方在應對危機時必須保持克制。薩利赫表示伊拉克願遠離衝突,成為地區與國際和平的舞台。

埃及外交部發佈聲明說,埃及呼籲各方控制局勢進一步發展,避免進一步升級。這需要域外國家停止干涉地區國家內政,如若不然將會繼續導致局勢升級,在渴望和平和穩定的人民中間產生敵對情緒。

阿盟秘書長蓋特也發表聲明說,地區內各方應保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應盡力解決衝突而不是挑起新的爭端。近期的事態發展表明,外國勢力大量干涉地區國家事務,他們也付出了政治、安全和經濟方面的高昂代價。

韓國總統府就該地區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表示擔憂,希望通過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盡快穩定中東局勢,緩解地區緊張。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對伊朗中止伊核協議的決定十分關切,伊核協議繼續得以落實符合各方利益。伊核協議本質上是互利協議,英國政府正和各方協商下一步措施。同時,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伊拉克讓包括英軍在內的國際聯盟軍隊繼續留在伊拉克,執行打擊「伊斯蘭國」的任務。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