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比降14.9%

2020-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總指數錄得68.7,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30.1%,但同比下降14.9%,是本指數自2008年第四季度開發以來的第二低水平。專家對香港文匯報指,暴亂持續令香港經濟下滑,對商業活動帶來很大打擊,香港發展需要一個「安靜」的發展環境。

來自兩岸暨港澳高校統計機構的調查顯示,第四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3.1,澳門錄得83.90,台灣錄得96.46,香港錄得68.7。香港方面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008年第三季度開始統計,到今年已經有十一年的不間斷統計記錄。香港在2019年第四季度錄得的指數水平,在兩岸四地中繼續包尾。

具體來看,香港上季度生活(消費)狀況分指數大幅上升了39.4個百分點,是升幅最高的分指數;其次是投資股票分指數,大幅上升了38.8個百分點;再其次是購買房屋、物價狀況、就業狀況和經濟發展分指數,分別上升了29.6個、26.2個、23.5個和22.7個百分點。港人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仍是最低,為52.5,表示港人對這個方面仍最缺乏信心。

「與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香港多個分指數都有大幅上升。但是,第四季度香港所有分指數均在85分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仍然欠缺信心。」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的調查稱。

消費者信心指數統計時滿分為200分,指數大於100時,表示受訪者「有信心」,而當指數小於100分時,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此次調查,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共訪問了1002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香港需要一個「安靜」的發展環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連續兩個季度消費者信心比較低,主要原因還是暴亂持續令香港經濟下滑,對商業活動帶來很大打擊。香港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暴力事件對營商環境產生悲觀影響,香港居民的收入和生活受到直接衝擊。第四季度,香港的街頭騷亂情況「有所好轉」,中央政府也對香港發出一些積極信號,這對香港的穩定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第四季度消費信心依然處於一個很低的水平,說明暴亂的負面影響還未完全消失。

「如果香港的暴亂活動繼續反覆出現的話,肯定會對香港的經濟產生長遠的打擊。」卞永祖指出,恢復市場繁榮,增強消費者信心,要求香港止暴制亂,有一個「安靜」的發展環境。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低迷的環境下,內地仍是香港的依靠,香港要加強同內地的經濟聯繫和人員往來,繼而在全球形勢大變局中尋找自己的機會。

台灣指數上升明顯或正分流港業務

在第四季度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中,台灣錄得96.46,該水平僅次於內地。負責此項指數數據調查的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暨大數據研究中心謝邦昌教授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台灣上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很重要的原因是國際和地區情勢詭譎多變,特別是香港的狀況不穩定,因此部分業務開始分流到台灣。市場相對趨暖,台灣消費者信心上升,近半年來台灣股市漲多跌少,消費者分項指數中分數最高的就是「投資股票時機」,該項指數錄得106.28的高點。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