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2020-01-09

【文匯網訊】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消息,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的報告涉及香港的內容,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1月9日表示極度遺憾並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發言人稱,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為美國法律。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毫無理據,更向暴力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以及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提出的切實關注並讓法案成為美國法律,特區政府表示極度遺憾。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發言人提到,由2019年6月至今,香港有超過10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但不幸很多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包括肆意堵路、投擲汽油彈、擲磚、縱火、蓄意破壞及焚燒商鋪和港鐵及輕鐵設施,以及毆打不同意見人士等,嚴重威脅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對此,警方一直嚴格根據法律果斷執法,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令社會恢復秩序。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謹慎和嚴格的指引。警務人員只會在需要時,才會使用適當武力。警方使用武力,是應對當時的情況,使用的地點及程度均取決於當時暴徒的暴力行為和現場狀況。如果巿民大眾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警方根本無須使用任何武力。

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