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將全面開放油氣探採市場

2020-01-09

【文匯網訊】我國將全面開放油氣資源探採市場,允許民企、外企等社會各界資本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此領域主要由國有公司專營局面將改變。

據新華社報道,自然資源部有關負責人9日在此間說,根據自然資源部《關於推進礦產資源管理改革若幹事項的意見(試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註冊,淨資產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的內外資公司,均有資格按規定取得油氣礦業權。根據不同於非油氣礦產的勘查開採技術特點,實行油氣探採合一制度,油氣探礦權人發現可供開採的油氣資源的,在報告有登記權限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後即可開採,並在5年內簽訂採礦權出讓合同,依法辦理採礦權登記。

據介紹,包括探礦權、採礦權在內的市場准入全面放開,將改變油氣勘查開採領域主要由幾家國有公司專營的局面。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加入,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從更多渠道吸引資金,形成以國家石油公司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參與的市場體系,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國家能源保障能力。

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推進礦產資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項的意見(試行)》,主要是為落實中央關於礦業權出讓制度、石油天然氣體制、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等決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