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渤海灣最大氣田探明儲量增至近3億噸

2020-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今日宣佈,中國渤海灣盆地最大天然氣田——渤中19-6凝析氣田探明油氣地質儲量增至近3億噸油當量。未來,中國海油在該氣田將規劃部署300餘口開發井,新建井口平台20餘座。氣田投產後將極大增強華北地區的天然氣供應能力,也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更加安全的能源保障。

渤海灣盆地是典型的油型盆地,60年來的勘探開發從未發現大型天然氣田。中國海油歷經多年艱辛探索,通過產學研用協同攻關,先後攻克油型盆地如何大規模生氣、深層變質岩潛山是否存在規模型優質儲層等5大世界級難題。2019年2月,中國海油宣佈探獲千億方大型凝析氣田渤中19-6,在今天剛舉辦的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該技術成果榮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目前,中國海油採取「整體部署、分期開發、試驗先行」的開發策略,以渤中19-6氣田4井區作為試驗區進行先導性試驗開發,在開闢試驗區的基礎上分三期開發。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渤中19-6氣田新增探明儲量為國內油氣開發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保障,未來,中國海油將繼續發揮勘探龍頭作用,以尋找大中型油氣田為主線,創新勘探開發思路,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力爭獲得更多油氣新發現,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持續貢獻海油力量。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