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聞故事 | 少年成魔記

2020-01-11
暴徒破壞手法不斷升級,常常在馬路上堆起雜物縱火,絲毫不顧市民安危

暴徒破壞手法不斷升級,常常在馬路上堆起雜物縱火,絲毫不顧市民安危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張真)暴亂已持續超過七個月,暴力不斷升級,暴徒的武裝也升級……

這七個月,記者上前線採訪一次一次的暴亂,直擊一個「金毛少年」逐步「變形」─從初期輕裝「上陣」,變成次次戴面罩和防火手套「作戰」;由最初兩手空空到場,變成帶着磨尖雨傘、手執磚頭和汽油彈衝上「火線」。短短半年間,他由一個在遠處觀望、叫囂的示威者,變成專襲警察、執行「攞命式」攻擊的「專業暴徒」。

七月金毛

他帶着一幫手下,用嘶啞的聲線號令衝擊。

由去年七月初講起。

記者到旺角街頭採訪暴亂期間,見到一個年輕人,印象尤其深刻。他一頭金髮,叫囂時聲音嘶啞;他帶領着近十個年輕人,滿口粗言挑釁警察,向路過的車輛大叫「撞死班差佬!」

那個時候,金毛少年還未戴上口罩,年紀輕輕的他混在暴徒中,格外惹人注目。

七月中,暴徒到沙田搞事,金毛少年再次現身。記者見到他大叫:「快!前線要人啊!打狗打狗!」這時他已戴上黑口罩蒙面,但獨特的嘶啞聲線,讓記者一聽便認出。他明顯已「升呢」成為一個小頭目,身後已有十多二十個手下跟着,有的「熟口熟面」。一幫小暴徒在街頭圍着私語,商量如何對付警察。這一次,他的小隊開始武裝起來,人人有個大背包,包上掛着對講機,對講機頻頻傳出「哨兵」的通報信息,為他們提供警察位置,更嚇人的是,磨尖的雨傘從他們的包中露了出來。

眾人盲撐 金毛少年飄飄然

遊行人群為這些所謂「勇武小隊」開路。走在人群中間,小暴徒昂首挺胸,有的更向支持者揮手,似乎很享受大家的注目。他們沿途築路障,架傘陣,阻擋警方前進。

這一次,金毛少年已不再是單單叫囂,他帶頭執起磚頭,扔向警察。小隊每做一個破壞動作,都有人報以歡呼聲。身為小頭目的金毛少年,洋洋得意地擺動身體,興奮猶如「開P」。

隨後港島和九龍多次暴亂,金毛少年幾乎次次出現,記者見到他的裝備也愈來愈多──頭盔、眼罩、骷髏面巾。他的小隊人數增加了,也多了陌生面孔,而且有一套獨特的交流信號:右手圍繞左手纏圈,就是需要保鮮紙;用手遮掩嘴巴,就是需要口罩;握拳揮動手臂,就是需要鎚子等工具;雙手交叉高舉,就是需要救護人員……

組織和武裝都進化了!

面貌改變,嘶啞的聲線卻不變,金毛少年依舊高聲指揮小隊的人,把磚頭敲碎,逐件掟向警察;他又指揮小隊把激光筆綁在傘上,自製「激光槍」,射向警員的眼睛。他自己則手持鎚子,沿途砸爛交通燈,又拿打火機幫同伴燃點手中的汽油瓶,偶爾他自己也來一瓶,掟向警察。經歷了多次上陣,他的指揮明顯更揮灑自如,每次破壞得逞,身邊都響起掌聲。沉醉歡呼聲在中的他,忙於點頭「回謝」。

十月黑暴

他全副武裝,熟練地點着汽油彈擲向警察。

10月5日,《禁蒙面法》正式推行,亂港分子又在港島發動騷亂,煽動全民蒙面。這一次暴亂,迅速蔓延至多個區,維港另一邊的太子和旺角一帶再淪戰場,太子站旁的旺角警署爆發多次攻防戰。

這一晚,「金毛少年」又現身,不過換了新look,他把一頭金髮染回黑色,似怕被人認出。

這一次,他的裝備變得更具攻擊力。他不再披骷髏面巾,取而代之是豬嘴面罩。他穿上打War Game的防彈背心,過往手上的尖頭雨傘已經變成汽油彈和可射出鋼珠的「丫叉」。這一次,他的小隊失蹤了。他獨自一人,用「熟悉」的嘶啞聲音大叫,「唔好縮!我哋人多啊!前面要人啊!擋住班狗!我哋輸咗,手足就會畀人拉啊!」

金毛少年不見了

這是記者最後一次在暴亂中,通過嘶啞聲音「見到」金毛少年。這個少年已經搖身變成「專業暴徒」,一身裝備密不透風,反應迅速,手法純熟,每當警察發放催淚彈,他很熟練地撿起扔回警方防線,又熟練地點燃汽油彈擲向警察,甚至兇悍地執起尖傘,跟衝上來的速龍警察「肉搏」。誰會想到,三個月前,他還是個只敢遠距離辱罵警察,沉溺於身邊人的歡呼聲,在指揮同伴時找到虛榮感的小暴徒。那一刻,他已沉醉在自己幻想的暴力浪漫中,走上了不歸路。

11月,中大、理大校園慘遭暴劫破壞,大批暴徒被拘捕。記者此後多次再到暴亂現場採訪,無論是大規模的衝擊,又或是零星的襲擊,見盡全身包到密不透風的黑衣暴徒,但再找不到「金毛少年」的身影,也聽不到那把嘶啞的聲音。

到底他是否隱身在黑衣暴徒當中?還是他已經被警察拘捕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