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本政協委員專著式履職報告出版

2020-01-13
朱永新新作《共識凝聚力量——一個政協委員的履職報告》近期出版發行。

朱永新新作《共識凝聚力量——一個政協委員的履職報告》近期出版發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凱雷)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朱永新新作《共識凝聚力量——一個政協委員的履職報告》近期出版發行。這是中國第一本政協委員專著式的履職報告,全書近50萬字,全面、立體、生動記載了政協委員履職的台前幕後,為中國民主政治進程留下一份獨特的個案資料。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式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給全體政協委員佈置了一個「委員作業」,要求委員在2019年政協大會報到時,「不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交上一份好的履職報告」。這本近50萬字的專著《共識凝聚力量》即是朱永新作為新一屆政協委員響應要求在思考、實踐中形成的履職報告。該書作為人民政協成立七十周年的獻禮作品,通過「兩會手記」「年度提案」「參政之聲」「調研隨筆」「議政網事」「媒體關注」等章節,全方位地展示了一個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生動進程。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兩會期間,朱永新關於保障老師和學生的休息權的一個短視頻,點擊量超過6億,作者由此將「議政網事」單獨開闢一章,篇首寫道:「網絡議政,也成為中國民主政治的一道美麗風景」。

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為該書作序,稱讚這份沉甸甸的履職報告「成果豐富」,作者履職中「善於融會貫通、統籌兼顧,把政協、黨派和學術工作有機結合、相互促進,拓寬了視野,豐富了情懷,促進了思考,也獲得了更大更多的建言機會。」

《共識凝聚力量》一書由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山西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朱永新說:「一滴水可以見太陽。我希望通過這一本小書,能夠看到一個民主黨派政協委員的言說和行走,看到我們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協協商制度做出的努力,也看到我們的基本政治制度的特點與優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