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泛暴施壓港大圖保戴耀廷教席

2020-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違法「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去年被判罪成入獄,社會各界已多番要求校方盡快審視其教席,以免鼓吹「違法達義」者繼續在校荼毒學生。有消息指港大近日終有所行動,負責審視戴耀廷個案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將在本月開會,確認是否啟動及審理個案。不過有關審視還未開始,泛暴派的港大學生及校友組織已急不及待於今日舉行集會向校方施壓,以所謂「違反無罪推定」等等歪理盲撐「佔中」黑手。有教育界人士清楚指出,戴耀廷被判罪成是鐵一般事實,如要推說仍「等候上訴」,港大也應最低限度將其停職候查,並要加快腳步處理事件。

■泛暴派「無限搬龍門」向校方施壓干預大學自主。 港台視頻截圖

■泛暴派「無限搬龍門」向校方施壓干預大學自主。 港台視頻截圖

戴耀廷是泛暴派帶頭煽違法毀法治的「生招牌」,一眾泛暴分子為保其「港大法律學者」的光環一直歪理連篇,當他被捕後稱未審理不能革職;審理中稱未判罪後不能革職;判罪成後稱未判刑不能革職;即使服刑監禁又稱其上訴中不能革職,「無限搬龍門」向校方施壓干預大學自主,意圖助戴延續教席。

至近日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透露,校方在去年成立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終於計劃在今個月內開會,而議程則仍只是「確認是否啟動並審理戴耀廷個案」。

大學本身有法定獨立程序處理違規教職員,而法庭狀況其實只供參考。不過,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及港大教師及職員會等無視大學自主,昨日開記招急不及待為戴護航,並宣佈會於今日舉行抗議集會向港大施壓,聲稱校方不應在戴耀廷就控罪提出上訴並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前,啟動任何終止其教席的安排,揚言這是所謂「違反『無罪推定』普通法的基本原則」。

何漢權:戴帶頭「目中無法」

「如果咁講法,那麼因殺人罪而等候上訴的人,是否可以繼續在學校任教?!」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嚴正反駁有關歪理。他強調,戴耀廷被判罪成已是鐵一般事實,控罪最終若被推翻那是後話,並不代表「等候上訴」就可讓程序一直停止。他認為,港大可考慮將戴耀廷停職候查,以維持大學正常運作及聲譽。

何漢權又表示,戴耀廷在違法「佔中」不但是鼓吹者,更有親身參與其中,帶頭「目中無法」,「尤其他本身為法律學者的身份,更顯錯上加錯」。他認為,大學實在不可能接納帶頭違法者擔任老師,為守護最低限度的法律底線,港大理應盡快處理好事件,還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校方:有嚴謹公正既定內部程序

因應坊間對「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的質疑,港大發言人昨日回覆指,校方處理大學成員人事事宜,一向有嚴謹公正的既定內部程序,港大正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條跟進。

校方又解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需要對有關指控的事實嚴謹地妥為調查,然後擬定報告,但不會就是否應中止僱用該名老師作出任何建議。而根據《港大條例》,有關決策過程中需取得教務委員會(Senate)的意見,教務委員會在考慮委員會報告後,確認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以及往後應該如何處理,向校委會(Council)提供意見,最後由校委會作出決定。

港大發言人強調,上述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有關程序都清晰地維護和保障了有關教師的權利。由於過程涉及機密個人資料,並要確保程序的完整公正,大學不會就有關事宜作任何評論。

團體教投訴違紀師 圖拖教聯會落水

修例風波下「黃師」失德個案屢被揭發,引起社會關注教師操守問題。網上近日流傳一則訊息,有自稱「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聯會」的團體將舉辦「違紀教師投訴工作坊」,透過即場實習「教導」家長可如何投訴違紀教師,並聲稱邀請了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余綺華擔任講者。教總為此特此澄清,工作坊講題不符該會「為教師維權」宗旨,余綺華已堅拒擔任講者;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亦作出嚴正聲明,強調與上述「聯會」並無關係,對有人企圖誤導公眾將矛頭指向會方,將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網上討論區「連登」日前流傳訊息,聲稱「教育局外借場地教家長投訴教師」,有關「活動」的主辦單位為「香港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聯會」,將舉辦所謂「違紀教師投訴工作坊」,將安排專人為大家「講說投訴違紀教師的一些須知事項,解答疑難,並讓大家即場進行實習」。訊息還提及講者包括教總余綺華,以及香港家長及教育關注者聯會家長義工彭卓鋒。

教總:不符「為教師維權」宗旨

教總近日針對上述訊息發澄清聲明,承認余綺華確曾獲該團體邀請,惟及後發現講題是「違紀教師投訴工作坊」,而這絕不符合「為教師維權」的會方宗旨。因此余綺華已在日前拒絕邀請。教總並同時澄清,會方並非如流傳所刊登為是次講座主辦或協辦單位,該團體是次的講座與會方無關。

教聯會昨日亦發澄清,指網上有人發佈圖片,宣稱「教聯會開辦投訴教師工作坊,教師工會教你投訴老師」等等,該對此等惡意抹黑本會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教聯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教聯會強調,會方全稱為「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與「香港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聯會」絕無任何關係。教聯會從未舉辦上述活動,並認為此類活動鼓吹家長投訴教師的風氣,做法絕不可取,有違會方「凝聚專業,服務同工」的宗旨。對於有人企圖誤導公眾,張冠李戴,矛頭指向會方,會方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教育局亦就事件回應指,「香港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聯會」並非教師中心的會員團體,局方不會協辦及提供場地。若家長對學校有意見,可以直接向學校表達。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