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委員凌世威:冀重啟澳門瀋陽直飛航線

2020-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遼寧兩會期間,來自香港、澳門的遼寧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積極建言獻策。來自澳門的遼寧政協委員凌世威認為,澳門直飛瀋陽航班自2016年停飛以來,嚴重制約了兩地的經貿、文化、旅遊事業發展,重啟直航航線刻不容緩。

港澳委員凌世威冀重啟澳門瀋陽直飛航線(記者 宋偉 攝)

港澳委員凌世威冀重啟澳門瀋陽直飛航線(記者 宋偉 攝)

據了解,瀋陽-澳門直航航線2013年1月9日開通,每周四班,其後更增加到每天一班。直航的前七個月,來自遼寧的訪澳遊客達到20.2萬,同比上升23.2%。直航不僅拉近了兩地的距離,更為兩地的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

但由於種種原因,瀋陽-澳門直航航線2016年全線停飛。凌世威表示,停飛後兩地交流變少,文化經貿往來的密切度也隨之下降,更影響了遼寧經濟轉型的步伐,減少了企業「走出去」的機會,減緩了「大東北」全面振興的腳步,降低了遼寧融入「一帶一路」的力度,推遲了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形成。

凌世威認為,直航是兩地中醫藥事業、會展業、文旅產業發展的需要。遼寧中藥資源豐富,有一千多種中藥材資源,還有多家具備中藥資源開發利用研究能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國家戰略支持下,澳門的中醫藥逐漸在醫療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今中醫藥產業已經成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要戰略部署以及三大新興產業之一。國家還協助澳門進行中醫藥的研究和應用,建立了橫琴中醫藥產業園。遼寧澳門攜手發展中醫藥產業能夠互利共贏。一方面遼寧可以借力澳門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精準聯繫人」定位和平台優勢,助推遼寧中醫藥產業國際化發展,為中醫藥保健品打開新的突破口,帶動中藥材種植和深加工,提高中藥產業影響力;另一方面澳門也可以實現經濟轉型和產業多元化。

他表示,遼寧近幾年經濟轉型,多次組團參加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舉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組織瀋陽、大連、營口等市的多個企業參展,取得非常好的成效,為遼寧企業和產品提供了向葡語國家「走出去」的機會,擴展了遼寧的國際市場。「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會展業的最大制度優勢。澳門位處大珠三角這個全國最具競爭力和經濟活力的城市群,地理位置優越;澳門發揮著區域商貿平台的作用,具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低稅率、國際市場網絡等優勢;澳門擁有的世界級大型國際會議展覽場地及配套設施能滿足不同類型的活動需要;澳門先後出台鼓勵措施,促進會展業發展。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駐東北辦事處就設在瀋陽,更方便帶領東北企業「走出去」。

此外,直航也是兩地文旅產業發展的需要。凌世威指,澳門面積不大,旅遊資源豐富,不僅擁有優美的自然景觀,還擁有獨特的民俗文化,這些具有異域風情的文旅資源有很大吸引力。遼寧也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是遼、金、清的三朝故地,「一宮兩陵」是享譽世界的文化遺產。遼寧的多元化文旅資源能滿足不同旅遊者的需求。遼寧與澳門文旅資源的強強合作,定能掀開遼澳文旅產業的嶄新一頁。

他續指,隨著港珠澳大橋的落成啟用,粵港澳大灣區的影響力正在逐漸增強,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作用日益凸顯,遼寧地區的企業藉澳門葡語國家服務平台走向國際、遼寧全面振興的日子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