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委員建議推進青少年「家國情懷」教育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沒有祖國,哪有澳門?」吉林省「兩會」期間,吉林省政協澳門委員王民星建議把家國情懷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培養全過程,通過把認知教學與實踐教學相融合,形成家庭、學校和社會的教育合力,幫助青少年從小養成良好的國家認同感與濃厚的愛國之情。

22名港澳委員座談 共謀吉林發展 (記者 盧冶 攝)

22名港澳委員座談 共謀吉林發展 (記者 盧冶 攝)

作為吉林省政協委員,王民星長期關注關心農村教育環境,12年為吉林省白山市河口小學捐資助學,期間從未間斷過,累計捐助400多萬港元。「兩會」期間,王民星告訴記者,他認為家國情懷是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凝聚著中華民族偉大的愛國之心與報國之志。而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衝突碰撞不斷加劇,網絡多元文化和各種價值觀不斷滲透,部分青少年漠視國情、家庭,不關注社會公共事務,沒有深刻理解國家、民族的概念,缺乏對民族的認同感,究其原因,「當前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對家國情懷的融入不夠,以單向灌輸知識為主,智力教育重於德育教育,」王民星說,「導致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情感的喚醒不夠。」

王民星建議,要把家國情懷教育融入課堂教學中,作為青少年培養教育的「第一堂課」(記者 盧冶 攝)

王民星建議,要把家國情懷教育融入課堂教學中,作為青少年培養教育的「第一堂課」(記者 盧冶 攝)

王民星現為澳門星華集團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澳門閩台總商會副會長,多年來積極推動澳門與吉林兩地的交流合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出力獻策。「剛剛舉行的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讓所有澳門人的家國情懷變得更濃。作為一名澳門委員,我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同時更好地推動和傳播家國情懷。」他建議,要把家國情懷教育融入課堂教學中,作為青少年培養教育的「第一堂課」,加大對國家和民族歷史、國粹經典的教育力度。深化教師對家國情懷的認識理解和重視程度,在解決青少年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充分發掘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案例,組織各種趣味性強的愛國主題活動,在情感互動中培育青少年的家國情懷,真正促進青少年迸發愛國熱情。「此外,還要形成良好的家風教育,充分與學校教育相融合,並為青少年培育家國情懷營造良好的社會大環境。」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