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六屆全球深商大會商界大咖精彩論道 為灣區發展賦能

2020-01-15
有「南方中國的經濟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六屆全球深商大會在深圳舉行(記者黃仰鵬 攝)

有「南方中國的經濟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六屆全球深商大會在深圳舉行(記者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 深圳報道)有「南方中國的經濟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六屆全球深商大會13日-15日在深圳舉行,本屆論壇以「洞見全球經濟,前瞻灣區未來」為主題,現場舉辦了包括大灣區發展論壇、科技向善人工智能論壇、洞見全球經濟等12場高峰論壇,吸引了眾多企業領軍人物和專家學者聚集深圳,共同探討全球產業發展趨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發展賦能。

日前舉行的 「大灣區產業發展論壇」上,康佳集團總裁周彬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我國在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一種新嘗試。他指出,隨着這一頂層設計的持續推進,灣區未來的想像空間一定是巨大的,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點核心城市之一,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氛圍。對於身處灣區的深圳企業來說,雖然有挑戰和困難,但面臨的是百年未有的發展機遇。

大族激光智能裝備集團總經理陳焱認為,企業要把產品做精,把行業做深,把平台服務做強,真正的權限全部放到產品和行業,大族激光得以實現從生產製造向服務製造的轉型,關鍵在於掌握核心技術,打造集中管控平台,對外打造智能雲服務平台,而這些亦是大族激光未來十年所要做的事情。

現場吸引了眾多企業領軍人物和專家學者(記者黃仰鵬 攝)

現場吸引了眾多企業領軍人物和專家學者(記者黃仰鵬 攝)

深圳奧特迅電力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霞則表示,產品革命是由材料帶來的,一個新型材料的革命帶來產品的變化,同時也會帶來產業的變化,催生千億級關聯企業。

在生命科學與健康產業論壇上,海王集團執行總裁張備認為,在經濟一片頹勢之中,大健康產業將成為繼互聯網產業之後全球的「財富第五波」。北科生物董事長胡祥則指出,未來可以快速發展的事情就是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它會徹底改變現在的醫學。

在科技向善人工智能論壇上,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認為,近年來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進展,部分關鍵的、核心領域、技術上實現了重要的突破,當中包括語音識別和視覺識別,這兩個技術在全球都是領先的,而圍繞它做的各種各樣產業的落地,無論是投資界關注的還是產業界的正在實施當中。

智慧海洋產業論壇上,中國船舶系統研究院院長張宏軍認為,海洋開發還有很大的空間,深圳的海洋開發是未來最大的風向標。海洋領域不僅是國家關注、也應該是深商各位企業家關注的領域。智慧技術使得海洋信息更透徹,「智能海洋」工程帶動海上航運業、智慧漁業、智能船舶產業的轉型升級,通過技術發展促進「智慧海洋」高質量發展。

知識產權構築核心競爭力論壇上,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首席法務官解辰陽認為,國家競爭力的增強是我國實力的增強,城市繁榮的背後是企業家的活力真正被激發,而企業的角逐在於知識產權的競爭。專利可以帶來巨大的收益,也可能帶來巨大的負擔,知識產權的布局非常重要。

本屆大會由深圳市商務局指導,深商總會、深圳市商業聯合會主辦。出席大會的還有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鵬,華文產業集團董事局名譽主席史澤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裁兼首席科學官魯先平,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科技部原副部長張建國,柔宇科技董事長、CEO劉自鴻,深圳市賽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勇,中國船舶系統研究院院長張宏軍,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信息學院院長魏志強,深圳鵬城實驗室重點項目負責人梅濤,彩虹魚海洋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吳辛,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崔軍紅,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原校長吳漢東,華夏泰和知識產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海波,麥穀科技創始人兼CEO周志文等知名企業家、知名專家、學者參會。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