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加劇林火風險

2020-01-15
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加劇林火風險(新華社)

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加劇林火風險(新華社)

【文匯網訊】隨着澳大利亞近期林火肆虐,科學家也對這種自然災害的風險因素開展了緊急評估。英國帝國理工學院14日發佈一項評估報告說,氣候變化讓許多地方形成了更易發生林火的天氣條件,增加了這種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據新華社報道,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東英吉利大學、英國氣象局哈德利氣候預測與研究中心以及埃克塞特大學的學者緊急開展了這項研究,綜合評估了自2013年以來發表的57份相關論文。

評估結果顯示,氣候變化與「火險天氣」的頻率或嚴重程度的上升之間存在關聯。不斷上升的全球氣溫、更頻繁的熱浪侵襲以及部分地區的乾旱狀況,都更容易形成幹燥、炎熱的「火險天氣」,增加林火出現的概率。

報告指出,地球上大約25%的植被覆蓋區域的「火險天氣」季節都有延長現象,這導致全球「火險天氣」季節的平均持續時間增加了約20%。

報告作者之一、帝國理工學院的伊恩·科林·普倫蒂斯教授說,氣候變化提升了林火災害發生的風險,各國的土地使用規劃應該把這類風險考慮進去。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