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製造業遭貿易戰重創 美企盼撤關稅

2020-01-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年挑起中美貿易爭端,最終演變為關稅大戰,特朗普時常在其社交媒體聲稱中方付出較大代價,但實際上美方發起貿易戰的代價,比之前認為的更廣泛、更深遠。外媒引述最新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拖累整體經濟增長。有美國單車廠商坦言,美國對中國產單車零件徵收關稅,令公司成本大增,被逼裁員;若關稅不撤,即使兩國簽署協議,也於事無補。

據路透社報道,雖然特朗普政府2017年推出一攬子減稅方案及2019年美聯儲3次減息,但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繼續擴散。美國對中國工業零部件和材料加徵的關稅,對美國製造業競爭力和就業造成的損害尤其嚴重。根據美聯儲數據,美國製造業產出在去年11個月當中,有7個月下降;去年第二季下降3.3%,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

紐約州雪城大學一位經濟學專家表示,美中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後仍維持當前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對未來美國經濟是一個大問題。她認為,特朗普對美國保持業務競爭力所需的東西加稅,可是卻反過來說這麼做旨在支持製造業。對於特朗普的關稅舉措,她還表示,數據指出關稅對製造業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對中國產單車與零組件徵收的關稅,已經導致美國Kent International公司裁員近50人。該公司為沃爾瑪和其他大型零售商提供中國生產的單車。董事長Arnold Kamler對路透社表示,特朗普對中國鋼鐵與其他產品徵收關稅,已令該公司增加數百萬美元成本,他認為就算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也難以解決這些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