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將設全面經濟對話機制

2020-01-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再有好消息傳出。美媒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與美國同意設立新的對話機制——「全面經濟對話」,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談,推動兩國改革及解決爭端。報道稱,這些新對話將與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分開,正擬議在簽署首階段協議期間正式宣布此消息。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努欽作為美方牽頭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作為中方帶頭者,兩方將成立新的對話機制「全面經濟對話」。新對話機制將與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分開,預計涵蓋中國基本經濟政策等議題,包括企業補貼、中國國有企業的活動等。報道稱,努欽與劉鶴的計劃旨在討論兩國議題,並提供一種途徑讓兩國各級官員會晤及發展更深層次關係。

中美將設立全新的經濟對話機制(美聯社資料圖)

中美將設立全新的經濟對話機制(美聯社資料圖)

中美定期會談安排始於美國前總統小布殊時代,2009年至2016年奧馬巴政府執政期間改為每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惟在特朗普執政後中止,他認為雙方根本無法透過這種會談,在不公平貿易及減少美國對華龐大的貿易逆差等問題上取得成果,於是轉而改用加徵關稅等對抗手段,希望逼使中國改變貿易政策。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