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60名外來工搭乘免費高鐵返鄉

2020-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月16日中午12:10,廣州「共青團號」首趟愛心專列——從廣州南開往邵陽的復興號G6186次高鐵順利發車, 560餘名在穗打工的湖南邵陽籍外來工正式踏上免費高鐵返鄉。本趟愛心專列的乘客涵蓋了教育、醫療、建築、零售、快遞等一線服務領域的各類困難群體。

港珠澳大橋建設者攜母返鄉

孫超軍是本趟列車的乘客,現在在海珠區江南醫院做陪護人員,他的愛人在另一家醫院做着同樣的工作。孫超軍夫婦育有三個小孩,小兒子才剛滿1歲,全部都在邵陽老家。今年兩人打算一同回老家和孩子們一起過年。孫超軍表示,「夫妻倆的工資勉強可以維持生活,已多年沒回過老家了。

搭乘免費高鐵的外來工領到禮品(記者敖敏輝 攝)

搭乘免費高鐵的外來工領到禮品(記者敖敏輝 攝)

同樣來自邵陽的工程建設人員李宇輝同樣登上了這趟列車。他先後參與過珠海有軌電車、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和珠海市區最高樓的建設,曾做過珠海市圖書館志願者,前幾年來到廣州工作。連續兩年參與春運直通車的他,去年也是愛心專列上的一名隨車志願者。他表示,上一次是自己有幸中簽並坐上了「春運直通車」,感受到花城的溫情,今年決定帶上母親一同參與報名,沒想到又中了。「希望媽媽會開心,非常感謝主辦方對我們城市建設者的認可。」

記者看到,場外臨時取票點、進站指引點、物資卸貨點、地鐵站出口、候車室、安檢區,都有志願者全程服務。邵陽團市委還聯合了當地有關單位在邵陽站組織了40名青年志願者為到站旅客提供搬運行李物品、派發愛心禮包、提供咨詢引導、便攜充電、免費電話、緊急藥箱等便民服務。

志願者護送外來工上車(記者敖敏輝 攝)

志願者護送外來工上車(記者敖敏輝 攝)

旅途中,列車還將提供紅糖薑茶、熱水、紙巾、巧克力、方便麵以及應急藥箱等暖心服務,並組織書法愛好者在現場義寫春聯、送「福」字和中國結,派發新年餅幹與糖果等,讓旅客把廣州的新年祝福帶回家。

據悉,春運直通車自2014年發起以來,7年來累計發出14列「共青團號」愛心專列、93輛愛心大巴專車,送達至少1.9萬名來穗務工人員和學生回家與家人團聚。1月18日—19日,「共青團號」愛心專列還將繼續開往貴州省貴陽市,愛心大巴也將同時發往粵東西北及周邊省份的12個城市,包括本次發往邵陽的高鐵在內,本次春運直通車將累計幫助超過1800名乘客回家過年。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