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媒:選舉之後 兩岸關係「短空長更空」?

2020-01-17

【文匯網訊】1月11日晚,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出爐,蔡英文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台灣「中時電子報」日前發表評論說,這次選舉結果,台灣民眾把自己推上「抗中」第一線,雖然蔡英文馬上呼籲兩岸重啟對話,但她剛挾着超高選票支撐,身段不可能柔軟,而兩次大選受挫的國民黨,可能調整過去的兩岸政策,恐使兩岸關係短空長更空。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文章說,台灣在此次選後被推上「反中」的第一線,是否已準備好承擔代價與壓力,恐怕還沒清楚認知。

二戰後,美蘇兩極冷戰體系形成,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實際上支持了數不清的威權與軍事獨裁政權,美國為自身利益,對這些威權或獨裁貪腐政權,通常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倒霉的終究只是這些國家地區與人民。

文章認為,當台灣回到了美國建構的「反中」格局下,民進黨當局的貪腐、沒收「公投」與箝制言論自由,當然就只是小菜一碟,韓國瑜是近年來國民黨內最勇於喊出「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其他藍營候選人在面對此敏感問題時,大多選擇刻意閃躲。

一旦台灣只剩下「反中」,少了勇於表達「和中」、「友中」路線的聲音,兩岸關係的前景,不只剩下黯淡,更可能是煙硝。而台灣民眾要付出的代價,不管是美國的需索,執政者的霸道獨裁,或是兩岸和平紅利的消失,現在才正要開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