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 | 中國發展無可阻擋 港人需要認清大勢

2020-01-18

【文匯網訊】中國GDP去年達到九十九萬億人民幣,人均GDP首次突破一萬美元,意味着中國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大公報今日發表社評《中國發展無可阻擋 港人需要認清大勢》,指出香港人均GDP仍遠超內地,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不可取代,而中央亦不希望香港變成內地一個普通的城市,這就是「一國兩制」的魅力及生命力所在。對香港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認清世界發展大勢,認清未來發展方向,香港經濟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福祉所繫以下為全文:

中國GDP去年達到九十九萬億人民幣,折合逾十四萬億美元,人均GDP首次突破一萬美元,意味着中國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提前實現。中國崛起無可阻擋,中國人充滿創造力,這也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維持長期繁榮穩定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中國屢屢創造經濟奇跡,年均經濟增長約百分之十,為人類歷史所罕見。一九七八年,中國人均GDP僅一百多美元,屬世界上最窮困國家之一。一九八四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時,中國人均GDP也就是二百五十美元,仍然貧窮落後。到了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人均GDP踏上一萬美元的台階,意義重大。在此之前,全球中等發達國家總人口為十多億,當中國加入這傢具樂部,人口基數立即放大一倍。所以說,改革開放改變中國,也改變世界。

中國是在極其錯綜複雜的國際大局下取得如此成就,殊為不易。美國擔心被中國後來居上、霸權地位受威脅,前年發動對華貿易戰,各方位圍堵中國,西方政客一再得意洋洋地渲染中國經濟在貿易戰打擊下的表現是如何「糟糕」。誠然,中國經濟的確受到衝擊,增長放緩,但負面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而是繼續茁壯成長。那些看低中國經濟韌性的人們,那些熱切期待中國經濟「崩潰」的不懷好意者,一次又一次被現實「打臉」

中國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距離發達國家又近了一步,但會不會跌入南美國家那樣的「中等收入陷阱」?其實,各國國情不同,發展道路不同,發展動力亦不同,決定了中國不會重蹈其他國家的覆轍。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必將繼續釋放巨大的發展潛能當然,中國發展經濟並非為了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經濟第一,更不為爭霸,而是以滿足國人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為目標。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圖景,已經真實地展現在我們面前,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感到自豪。站在香港人角度,感受尤為深刻。回歸之初,香港GDP仍佔全國兩成,超過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總和。二十三年過去,香港GDP佔全國比重跌至約百分之二,上述四個內地城市的GDP亦已全部後來居上,印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

 中國市場超大規模,韌性十足。

中國市場超大規模,韌性十足。

面對內地快速發展,香港人再不能故步自封,但也不必妄自菲薄。香港的底子仍厚,人均GDP仍遠超內地,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不可取代,而中央亦不希望香港變成內地一個普通的城市,這就是「一國兩制」的魅力及生命力所在。對香港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認清世界發展大勢,認清未來發展方向,香港經濟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福祉所繫。

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優勢仍然在,國家支持始終在,只要香港人「拋棄區分求共對」,就一定能走出政治陰霾,延續香江傳奇。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