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免疫學專家王月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傳人可能性大

2020-01-20

【文匯網訊】1月20日,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教授王月丹表示,近期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陡然增加,說明新型冠狀病毒已經不屬於有限傳染階段,人傳人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

據新京報報道,王月丹深耕免疫學多年,2003年SARS疫情時,曾參與免疫研究。針對近期各地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王月丹表示,「此前武漢衞健委通報中提到人傳人沒有明顯證據,後來說有限傳染,現在突然出現136名確診病例。再說有限傳染可能很難解釋,所以說人傳人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

王月丹認為,目前密集確診的情況可能是對前期積累的疑似病例的確診,確診病例繼續增加的可能性還存在。

「從現在來看對傳染來源和傳播途徑還不清楚,可能很難比較。我們只能按照對待SARS的經驗來防控。當下最緊迫的是,第一,找到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動物;第二,盡快研發出抗體的檢測試劑,快速對疑似病例和其密切接觸者做病理檢測,確定感染來源和感染范圍」,王月丹說。

王月丹認為現在還是處於傳染病爆發前期,需要密切觀察的階段:「SARS死亡率在10%左右,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沒那麼高。但可能跟救治手段也有關系,現在救治手段比SARS時高。如果能快速找到傳染源,就能夠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死亡率會大大降低。」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防控,王月丹表示,一是對疑似感染者進行隔離,盡快確診,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國外內大部分確診病例的共同特點是到過武漢。同時,他也建議到過武漢的人盡量減少外出,如果有疑似症狀,應該盡快就醫。並且在就醫時應該告訴醫生,近期到過武漢。

北京和深圳發現的病例都曾在武漢旅行過,王月丹認為應重點關注機場或火車站等人群密集流動地,從武漢出來的人都要測體溫,如發現發燒,應進行隔離和觀察。進一步降低異地傳染的風險,同時加強宣傳,對機場車站採取分流措施,建議大家少在人口密集區停留,加強場所消毒,相關場所提供口罩等。

王月丹認為,對個人防護來說,戴口罩有一定的作用,因為口罩對SARS有防護作用,這次病毒與SARS有類似途徑,戴口罩可能會有用。此外,公眾應當注意環境消毒,手部清潔。可以使用一些空氣消毒的裝置,比如在空氣中噴灑消毒藥水。注意保暖、休息、進食高熱量易消化食物,提高自己免疫力。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